科技日报:最富活力与生机的合作——访驻美大使馆科技参赞蔡嘉宁
日期: 2011年08月26日 17:41      
【字号:

    编者按 第九届全国科技外事工作会议将于8月28日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恰逢“十二五”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全面部署“十二五”国际科技合作新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报从今日起将连续刊登科技日报驻外记者站采写和我驻外科技外交官亲自撰写的有关国际科技合作回顾与展望的文章。

 

    1979年1月31日,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访问美国期间,与美国总统卡特签署了《中美两国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以下简称协定)。30多年后的今天,中美双边科技合作成为两国交往中最重要和最富活力的领域之一,是中美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回顾中美科技合作的历程和展望未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驻美大使馆科技处蔡嘉宁参赞。

    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蔡参赞表示,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美政府之间建立了稳定、深入、持久的双边科技交流机制,在平等、互利、互惠的原则基础上开展交流活动。美国白宫网站发布的关于32年来中美科技合作的简况认为,中美双方依照协定进行的交流促进了多领域的合作研究,包括农业、高能物理、医药卫生、海洋渔业、地球和大气科学、物理和化学基础研究、与能源相关的行业、民用工业技术、地质、健康以及灾害研究。

    科技合作也极大地推动了两国科技人员的交流和合作,增加了相互理解和认同。30多年来,超过100万中国学生曾在美国学习,其中三分之二分布在科技领域。同时,在人文对话机制框架下,中国科技部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共同实施了“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截至2010年,该计划共支持了200余名美方研究生来华与我国科技人员开展合作研究。

    中美科技合作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果。蔡参赞介绍说,高能物理方面的合作尤为突出,无论是北京电子对撞机(BEPC)的建造,还是中国高能物理人才的培养,均得到了美国科技界的通力支持。

    BEPC至今仍是世界上同类加速器中亮度最高的对撞机,它奠定了我国在τ轻子和粲物理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100多名中国科技人员到美国著名的高能物理实验室学习,30多名中国高能物理学家被派往美国10多所大学进修。BEPC项目培养了中国高能物理人才,同时还吸引了一批在国外留学和工作的优秀人才回国,他们成为中国高能物理的骨干力量。

    在地震预报方面,中美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益处。从中方角度,使中国地震网实现了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地震网域1987年建成,在随后的工作中搜集了大批高质量的地震数据,为双方地震预报研究及基础地震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科学依据。此外,近年来,双方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工程、BEPC二期改造工程、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工程等方面开展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合作。

    清洁能源成为合作新亮点

    近两年来,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拓展。在2009年奥巴马总统访问中国和2011年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时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中,均含有加强中美清洁能源科技合作的内容,包括成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确定中美电动汽车合作倡议、促进大规模碳捕获与封存示范等合作项目。

    2011年1月19日美国白宫新闻办公室在发布的“美中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环境合作”立场情况说明中表示,奥巴马总统和胡锦涛主席同意加强两国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合作。为此,两国元首欢迎新的公有机构和私人公司参与针对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合作,清洁能源技术将促进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中美双方于2009年签署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议定书》是当前中美科技合作的亮点之一。双方将在议定书签后5年内各投资7500万美元,用于开展建筑节能、煤的清洁利用和清洁汽车3个领域的联合研究。美国今年5月出台的《美国能源部2011战略计划》中,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是其“国际合作”章节中唯一被提及的双边合作项目。

    对于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的建立,美国能源部负责政策和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大卫·桑德罗在白宫官方网站中表示,该项目能够实现两个目标,一是清洁汽车的进步。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最大的汽油消费国,两国的合作将带来巨大的变化;二是清洁煤的开发,包括碳捕获和封存。中美两国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是谁也担当不起在21世纪的今天仍采用20世纪的技术来燃烧煤炭。

    目睹中美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良好开展,桑德罗感言到,两代人之前,美国和中国的公民还被禁止相互到对方访问,如今双方已建立起了充满活力与生机的中美关系。在此关系中,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相互保持着日常交往。虽然美国和中国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着异议,但是在清洁能源未来发展方面却有着共同的利益。合力工作,将比单独行动取得更多的成功。

    展望未来,蔡参赞认为,中美两国在科技方面有很大的互补性,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有着共同利益。中美两国的科技合作应该是互利互惠、平等双赢的合作,不但有利于两国的科技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科技的发展,造福全人类。中美应深化在以下3个领域的科技合作:一是推动事关两国甚至人类发展的重要领域如能源资源短缺、人口健康、环境污染、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的基础和前沿研究;二是增加两国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理解;三是推动两国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的联合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