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广东工研院走出国门拓市场
日期: 2011年06月24日 16:55      
【字号:

  “澳方合作公司认为,我们的技术比美、俄的好,所以选择了我们。”6月20日,谈到与澳大利亚某上市公司合作进行选矿探索试验时,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邱显扬的脸上溢满了自豪。

  邱显扬介绍说,澳方的目的是寻找经济有效的选矿工艺流程,工研院在小型探索试验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工艺条件及扩大试验研究。澳方对工研院提供的研究结果十分满意。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继续委托工研院进行优化试验和半工业扩大连续试验研究工作。“我们研制的新工艺流程有效地解决了澳大利亚难选矿的分离问题,澳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采用我院提出的工艺流程进行了选厂设计,由我院参与技术指导工作,从而扩大了我院选矿技术优势的国际影响。”

  广东工研院是“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近年来,该院分发挥“广东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平台优势,广泛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合作机构涉及乌克兰、俄罗斯、德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十余个国家。在紧密围绕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吸纳全球优势创新资源,着力提升我国重点产业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努力推进“走出去”战略,通过开展技术援助、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相关行业的技术水平,同时为我院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应用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

  2008年,该院研发的全自动多功能离子镀膜成套设备,具有全自动控制,可制备出硬度高、结合力强、膜层细腻、摩擦系数低的类金刚石膜和纳米多元多层涂层,其性能达到国外顶尖公司的同类水平,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受到意大利Protecsurface Technologies公司的青睐,积极主动向我院采购该设备,用于开发高性能工模具涂层。

  2009年,该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承担的中巴甘蔗农业领域合作项目,该项目通过我院的技术援助以及新产品和先进工艺的应用,对巴基斯坦的甘蔗品种、田间管理、糖厂工艺和设备等都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良,实现了巴基斯坦甘蔗增产、增糖的目标,促进巴基斯坦国内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品种和种质资源交换加速了我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的育种进程,为推广生物工程研究所的地膜、农药、制糖助剂等产品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