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农村科技创业 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张来武副部长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暨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日期: 2009年11月02日 11:04      
【字号: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上午,刘延东国务委员对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了重要批示,对近年来科技特派员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学勇书记的讲话指出要把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工作作为重要举措、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科技在解决好“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提升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会议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先进集体,在此我向获得表彰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先进集体表示由衷的祝贺!
    这次会议有以下两个特点。首先这次会议是第一次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科技特派员源于南平,2002年科技部借鉴南平经验,在西北五省先行推广,形成了“宁夏模式”。之后全国各地创造性地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工作,先后形成了“浙江机制”、“重庆双十百千”、“辽宁科技特派团”、广东企业科特派等机制和模式。从2002年至今,先后在北京、福建南平、山东聊城召开了三次全国性的经验交流会。今天这次会议是在全国布置科技特派员工作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
    其次,这次会议是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启动会。为全面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实施城乡统筹战略,经过几个月广泛深入的调研座谈,在密切协作的基础上,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教育部、中宣部、国家林业局、团中央、中国银监会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协调指导小组,将在会上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意见》,将全面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安排和部署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谈几点意见。
    一、新时期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时代背景及重要意义
    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为实现农村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而推动的重大实践和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
    (一)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到我们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毫不动摇地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在农村率先发起,并以磅礴之势推向全国。改革开放30年来,围绕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与创造性、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要求,我国在农村进行了放开搞活农村经济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农村改革的成功,为全国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回顾30年来农村改革的历程,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有两条:一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废除人民公社,突破计划经济模式,初步构筑了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新经济体制。二是大力发展乡镇企业,逐步推进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把乡镇企业由原来的单一集体所有制逐步转为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和民营企业等多种所有制,实现了农村非农产业所有制结构的重大变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充分调动了八亿农民的积极性,调整产业结构,扶植专业户、重点户、专业组和专业队,促进分工分业,实现了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商品生产的转化,适应了当时生产力的发展,解决了我国10亿人民的基本温饱问题。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给中国农村带来欣欣向荣的局面,并为我国农业生产积累了大量资金,提供了大量农用生产资料,极大地改变了农业的发展方式,有效地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优化了农村劳动力结构,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了条件,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状态,初步树立了运用企业的方式发展农村的理念,初步探索了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有效形式,为广大农民的增收、为农村经济的繁荣、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业和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农业基础薄弱、农村生产力落后、农村社会事业滞后的状况仍未改变,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长效机制还未建立起来。在国际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与发展,农业、农村改革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历史原因形成并长期存在的城乡隔离政策、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造成了当前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当前,“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而“三农”问题面对的最突出矛盾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小农经营和农民所掌握的简单生产要素不能适应竞争激烈的大农业市场。因此,在以家庭经营为主的经营形式下,如何建立新型社会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农民与大市场的联结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如何解决“三农”问题,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对农村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改革创新是农村改革发展的根本动力,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农业现代化。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必须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在农村体制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走农业加科技的现代农业之路。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正是在这个新的时代背景下孕育而生。
    (二)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的重大举措
    科技特派员工作源于基层探索,源于群众需求,源于实践创新,是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自产生以来便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自2002年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以来,各地方在实践中创造了各具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创业与服务模式,在全国形成了稳定发展的良好格局。
    目前,已有7.2万余名科技特派员长期活跃在农村基层、农业一线,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开展创业和服务。仅2008年,国家和地方共支持科技特派员13900项科研项目,组建各种专业协会和经济合作组织8942家,培训农民2192万人次,创办企业7419家,形成龙头企业2713家,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壮大区域特色产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形成了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开展创业和服务的有效机制,为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实践证明,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是面向需求,服务“三农”的重大体制机制创新,是把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知识等现代科技要素引入农村,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途径,是统筹城乡改革、促进城乡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科技与农村改革发展深度融合的必然需要。新时期新形势下,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深刻认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的工作方法
    经过七年的实践,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必须在工作中认真把握、贯彻落实。
    (一)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及鲜明的时代特征
    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根本出路在于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过程就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现代农业的本质是科技的农业,科技在这一过程中不仅仅是生产的辅助品、服务品,更重要的是超越一般的土地与资金的价值,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为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农业现代化,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必须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科技推广服务自始至终体现农业科技创业。创业过程中间创新成果迅速转化,创新推广服务迅速展开,产生效益。
    科技创业是在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和经营方式转变,推动科技生产要素,包括现代金融和信息要素,进入生产经营领域,提升经济结构和产品品质的过程。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的实质就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调动科技人员和农民创业积极性,引导科技人员围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和科技需求,领办、创办、协办科技型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育新型农村生产和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促进科技、知识、资本、管理等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与土地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相结合,把农村劳动力、土地和科技特派员的智慧结合起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产生巨大财富的过程。创业本质集中体现在主体创业者上。科技特派员不仅是指科技人员,而是有能力把科技资源带到农村,引入到农业生产体系中的人。凡能够把科技资源带下去,能够把相应的资本、管理、信息带下去,解决“三农”问题,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创业者,我们都称之为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工作不同于传统农业科技推广,而是将生产咨询行为转为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和面向市场的经济行为,科技特派员在创业和服务中,与农民、龙头企业及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使产权界定更加清晰,因此科技特派员创业具有市场性;科技特派员不同于简单的技术创新,不只是影响一个产品、一个企业或一项工程,是农村体制和机制的创新、科技金融体制的创新及观念的创新,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对经济社会全局产生重要的影响,具有创新性;科特派员工作不同于简单的技术服务,不只是体现在一个点上或一个环节上,而是建立了一套促进人才、科技、信息、物资、资金等资源,从城市向农村逆向流动的运行机制,是以解决“三农”问题为目标,从整个农业产业链或农村整体的需求来考虑,把生产环节的单一运作转变为实现产供销的集成运作和农村经济系统运转。
    (二)准确把握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的基本方法,发挥科技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要运用产业链的方法。我国是传统农业国家,长期走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发展道路,农业产业链被逐渐隔断。如物资部门抓物资供应,轻工部门抓加工,交通部门抓运输,商业部门抓流通。农业产业链被隔断后就剩下了原材料的生产、价值链分配底端的生产。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因此,实现农业现代化就要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需要用新的思路来谋划和发展农业。
    农业是由若干环节组成的整体,不仅包括为农业生产作准备的科研、农资等前期产业部门, 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等中间产业部门和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储存、运输、销售等后期产业部门。这些与农业初级产品生产密切相关的具有关联关系的产业群,构成了一条产业链,科技特派员在产业链若干环节创业,就形成了一条科技特派员创业链。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就是带有科技含量的、现代农业的产业链。
    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的主要任务就是用新型工业化的思路发展农业,按照市场需求和比较优势,对农业产业链合理分工,以经济实体为载体,将科技、信息、资金等生产要素植入产业链若干环节,并进行有效集成,使广大农村和城市联结起来,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形成一种互动,从而解决农村问题。开展农村科技创业要用产业链的方法,鼓励科技特派员通过创业,组建专业协会、合作社和企业,培育壮大农村生产经营主体,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链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二是要运用系统推进的方法。科技特派员创业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需要系统设计,科学决策。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需要运用系统工程的理念,问需于农民,问需于生产,进行系统设计和整体推动,重点抓好产业链的建设。产业链建设也要求系统地考虑组织企业的各种关键要素,考虑生产全过程的生产效益,考虑从生产到销售的资金循环效益,考虑产业链不断提升和倍增效益,同时还要注重实战性、时效性;需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政府引导,集成政策、资金、科技等资源,加大投入。坚持市场驱动,通过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
    举个例子,假设产业链有5个节点,如果其中3个节点,成效达到100%,而另外2个节点的效果只有20%,最终只有4%的效果,这就是不注重系统统筹导致的结果。宁夏开展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非常注重系统性。从宁夏6年来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系统设计来看,虽然在科技资源、人才、信息、财政投入上不如其他省区,但宁夏更加关注系统设计,每个环节都尽力而为,都能做到80分,5个80%乘起来就是33%,这就是系统集成的观念。这就是为什么宁夏的农村信息化一跃成为全国的示范省的原因。利用系统所具有的能力,进行系统的改造和突破,抓住历史的各种机遇和力量,进行系统的推进。
    三是科技金融推进的方法。科技是现代农业的最重要生产要素,但没有金融的结合,没有市场需求的推动,没有现代管理,没有方方面面有效系统的组合形成不了产业化,所以一定要注意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的结合。金融推动是市场行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要利用市场机制融资,创新科技与金融机制,创新金融服务品种和工具,让科技进入市场进行定价交易,充分发挥科技资源的效益,推动科技金融的融合。要推动风险投资和科技创新紧密结合,支持和培育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高增长潜力的涉农科技企业进入创业板融资和三板交易市场,逐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特派员创业金融支持体系。
    四是要运用信息化的方法。信息化是推动城乡统筹的一种战略性手段和途径。没有农村信息化,就没有城乡统筹的全面实施。只有信息化才能打破城乡差别,才能在北京、上海、宁夏、福建等不同地区间实现一体化服务。运用信息化的方法,加强科技与信息的融合,建立新型的科技服务推广体系。用信息化填平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数字鸿沟,可以让科技资源成十倍、成百倍地产生效益。信息化的奥妙还在于整合与融合,充分利用资源,降低成本,跨越时空的限制。
    三、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农村科技创业大旗,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进程
    刘延东国务委员在批示中,李学勇书记在讲话中都对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下午万钢部长还将要做重要讲话,会后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强调几点。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继续支持和鼓励基层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是一种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在实际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因此更需要不断用创新来加以解决,需要用实践来加以检验。各地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夯实基础、勇于创新,不断创造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的新方法和新模式,要以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信息科技特派员、法人科技特派员、团队科技特派员等工作,不断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工作全面开展。
    二是建立多部门联合推动机制,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政策。各地要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制定和完善创业政策措施,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撑条件;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鼓励科技特派员到农村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民间资本的作用,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的多渠道投融资机制。
    三是搭建创业服务平台,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提供支撑条件。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建立全国性互联互通的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平台。一是要建立创业信息服务平台,推进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专家与农民有效互动的农村信息化服务;二是建立创业孵化器平台,培育新型农业科技企业;三是建立创业技术专利与产权交易平台,形成全国科技特派员创业技术专利与产权交易网络;四是建立创业成果展示交流平台;五是搭建创业金融服务平台,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与金融服务的结合。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新型的社会化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一是要建立以科技特派员创业为主体的核心体系。鼓励科技特派员带领农民建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协会,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基金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科技特派员创业提供资金融通服务。鼓励科技型企业、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农民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社等组成科技特派员创业产业技术联盟,立足产业需求,开展联合攻关,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二是完善以政府推广服务体系为主导的保障体系。三是完善多元存在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补充体系。继续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发挥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完善农业专家大院、农业科技园区等科技服务模式。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良好环境。要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纳入中宣部等部门开展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巡讲团、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开展典型事迹新闻专访、开辟专刊专栏等多种方式,宣传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的典型经验、典型事迹和奉献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让方方面面都了解、关注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工作,逐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科技特派员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
    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是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系统工程,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有效途径。科技特派员的创业之途,虽然光明但充满着竞争,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中,挑战将无所不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即将启动,希望广大科技特派员、科技管理人员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农村科技创业的大潮中来,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城乡统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切实贡献。让我们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高举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大旗,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求真务实,密切协作,真抓实干,把科技特派员工作推向深入。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