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丰镇市出台六项优惠政策助推科特派制度的实施
日期: 2009年12月28日 08:49      
【字号:

    为确保科技特派员工作在丰镇市顺利实施,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作用,几年来,丰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六项优惠政策,助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了丰镇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委员会,由市委副书记亲自担任工作委员会主任,分管副市长担任副主任,专门协调各相关成员单位研究制定和协调解决有关科技特派员工作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
    二是建立专项资金,在近几年市财政特别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每年从财政预算中拿出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科技特派员实施农牧业科技示范项目和创业信贷贴息以及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特派员进行奖励。
    三是确立宽松的选聘制度,在科技特派员的选聘上,实行打破区域、打破身份、打破过去的科技服务机制,坚持“谁能干选聘谁,谁有技术谁承担,谁能服务谁受益”的原则,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选聘科技特派员,使科技服务实现了市场化、多元化、民营化、长效化。
    四是启动了乡土人才的培养、认定,管理与扶持工作,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和科技特派员的传、帮、带以及科技部门各种培训等办法,有针对性地每年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对其进行认定管理,并与专家型和政府型科技特派员一视同仁,给予项目扶持。
    五是建立了特殊的人事保障制度,鼓励和允许科技特派员可以在保持原单位工资、福利、编制三不变的情况下,走出机关,走向市场,自主创业,服务创收,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主动服务的积极性,解除了科技特派员的后顾之忧。
    六是多方整合项目资金,共同扶持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随着项目的顺利启动和产业的逐步发展,引起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关注,三年来,共整合多部门资金1725.2万元,跟踪扶持和投入到20个科技特派员实施的20个项目当中。
    在良好的外部环境下,丰镇市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三年来,共实施了20个科技特派员项目,推广应用了30个新品种、40项新技术、20种新材料,科技特派员项目共覆盖农户25492户,项目给农民人均带来增收323元,科技特派员人均年创收8万元。使科技成果在农村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村经济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