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技厅赴宁夏调研科技特派员工作
日期: 2009年12月28日 08:47      
【字号:

    为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深入推进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工作,11 月1—3 日,湖北省科技厅黄国斌副厅长率农村处相关人员赴银川,对宁夏科技特派员工作进行认真调研。调研期间,黄国斌副厅长一行与宁夏科技厅科特派办的同志进行了座谈,并深入永宁县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实地考察。宁夏科技厅马清贵厅长、马希荣副厅长、贺华副巡视员及科技特派员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座谈并陪同考察。通过此次调研,湖北省科技厅考察团收获颇丰,认为以下几点经验值得湖北借鉴。
    领导重视是关键。宁夏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办公室,由自治区委副书记任科技特派员办公室主任,全区22 个区直单位为办公室成员单位,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组织结构。在科技厅内部,举全厅之力,共办科技特派员这件大事。科技特派员办公室设在自治区科技厅,下设四个业务处室的负责人分别由厅机关的办公室、农村处、法规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兼任,保证了执行的力度和实施的效果。
    创造效益是标准。科技特派员不是“派”的,而是通过双向选择,“选”出来的。科技人员有到基层去创业的要求,同时基地、企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对科技也有需求,两者可以互相选择,找到结合的共同点,达成合作意向,科技特派员方可到服务对象所在地科特派办申请,经严格的考核后,由“基层确认,报省办备案”。宁夏坚持不盲目扩张数量(科技特派员的人数为1951人),把能否创造效益,作为衡量科技特派员的重要标准,要求科技特派员自主创新创业的企业或经济实体,年创效益应高于同类行业(或产业)的15%以上。
    金融支撑是动力。科技特派员开展基层创业行动,需要靠项目支撑。除了每年由区财政安排1000 万元的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外,更多的是通过贷款融资渠道。宁夏科技厅、财政厅与金融机构合作,由科技厅、财政厅先期向金融机构注入一笔资金,由地方财政按1:1 的比例配套资金,银行以1:2—1:10 的资金放大量,为法人科技特派员贷款提供信用担保。科技特派员则按信用等级,持金卡(可贷50万)、银卡(可贷30万)、铜卡(可贷20万)向银行申请科技贷款。
    科技培训是基础。宁夏科技厅对科技特派员的培训工作十分重视,科特派办设有项目培训部,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培训中心学校,制订了年度培训计划,编印了各类培训教材,培训以创业、经营管理、财务核算、融资等内容为主,根据不同产业的实际技术需求组织培训,尤其注重科技特派员之间的相互交流,以身边的人和事激发大家创业的积极性。培训工作针对不同类型科技特派员的需求,按照企业法人、农业技术人员、专业大户等,分层次进行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