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派创业“宁夏模式”的特色与启示
日期: 2009年11月25日 14:56      
【字号:

  2002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借鉴福建南平经验,结合当地“三农”问题的具体实际,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创立以市场为导向,实行三线推进的“宁夏模式”,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依靠政府引导、创新和市场驱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路子。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宁夏全区各类科技特派员创业投入3.1亿元,法人科技特派员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0亿元,创业直接带动农户约34.5万人,创业项目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83元。
  特色与创新
  宁夏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2002年宁夏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以来,先后出台了13项促进科技特派员创业的具体政策和措施,不断优化科技特派员创业的政策环境。
  宁夏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倡导“政府、市场、社会”三线推进,加大对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支持力度。从试点之初,宁夏就设立了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专项资金,同时大力整合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扶贫资金等涉农项目,对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予以支持和倾斜。在人才支持方面,进一步完善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意见》,大大拓展科技特派员的来源,优化科技特派员的人员结构。在金融支持方面,建立“金、银、铜”三卡信用贷款制度,开辟科技特派员创业“金融绿色通道”,成立科技创业基金会,组建担保公司,为科技特派员提供抵押、担保和贴息支持。
  围绕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引导法人科技特派员联合创业,发展壮大一批技术服务、科技开发、市场开拓能力强的科特派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鼓励建立信息科技特派员法人实体,建立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运行保障机制,开展农村教育培训、信息交流等综合服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开展企业科特派试点工作,将农业科技特派员创业机制引入城市工业企业。
  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试点工作,全面提高科技特派员的综合素质。一是宁夏成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学院,支持高等院校及有关培训机构参与培训。二是重点以创业成功人士、法人科技特派员企业负责人和骨干特派员为主,创新形式,引导科技特派员树立 “能创业,创好业,创大业”的理念。
  三点启示
  科特派创业行动是体现科技支撑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形式宁夏在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中,不仅鼓励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农业一线开展科技服务,还支持科技人员带项目、带科技、带资金与农民、种养大户、企业组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实体,实行科农工贸一体化,提高农业整体效益,有效地发挥了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科特派创业行动是进一步深化农村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途径宁夏将转制后的科研单位、事业单位和相关企业,作为法人科技特派员整建制地列为科技特派员工作范围,科技人员直接进入农村生产建设一线进行创业实践,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体制性障碍,极大地促进了科研院所的改革。
  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建设推动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在创业链的建设中,龙头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夏法人科技特派员胡学文创办了塞外香面粉有限公司,作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与生产基地创业的科技特派员进行联合,组成科技特派员创业团队,将粮食新品种引进、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市场开拓等作为切入点进行创业,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五点建议
  重视龙头企业在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建设中的带动作用 结合科技特派员创业链,联合地方政府,围绕当地产业链发展,实施一批科技特派员创业重大项目,通过重点支持,提高龙头企业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等,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
  制定落实科技特派员的相关优惠政策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一线创业,条件艰苦。要制定科技特派员创业的优惠政策措施,并确保落实到位,免除科技特派员的后顾之忧。要研究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同时整合现有的工作,加强资源集成。
  进一步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领导 要进一步突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在城乡统筹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领导,目前尚未建立科技特派员领导机构的省市应该尽快建立由科技、农业、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组成的科技特派员领导机构,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以推动当地科技特派员工作全面开展。
  强化金融推动的作用 “宁夏模式”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实施体制创新,注重金融推动。要强化金融推动在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建立适应科技特派员创业实际需求的创业金融服务平台,促进科技特派员工作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农村各种微型金融服务;建立科技特派员信用体系,进一步拓展科技金融工作。
  大力宣传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应以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暨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启动仪式”为契机,与中宣部等部门一起大力宣传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以及优秀科技特派员典型事例,在社会上营造一种关心支持科技特派员创业的良好氛围,从而更好地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
(摘自《科技日报》9月27日第二版 侯立宏 丁自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