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展望:二〇一八年商丘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8年01月09日       科技日报

    一组看似枯燥的数字,却孕育着科技创新的蓬勃生机,蕴含着科技工作者的巨大热情,展现着商丘科技创新的美好前景。

    到2018年年底,商丘市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争创省级高新区1个,省级农业高新区1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1个。

    争取每个县(区)拥有1个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每个县(区)建立1个“双创”综合体,与1个高校或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共建研究院和创新团队。

    争创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60家,重点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00件。

    这是《商丘市科技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主要目标。

    围绕这个目标,商丘市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引导服务作用,建立并完善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载体和平台与创业对接、研发人员创新与其利益收入对接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度融合。

    为确保计划落到实处,商丘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各县(区)结合各地实际建立评估评价指标体系及目标任务考核机制,重点强化对科技投入、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创新整体效能等指标的考核。主要指标列入政府目标序列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

    强化政策支撑。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先试试点,用足用活国家促进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建立健全创新政策协调审查机制,及时废止有违创新规律、阻碍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发展的政策条款,进一步增强政策的突破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强化投入保障。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优化政府财政科技投入机制,强化法制保障,加强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突出区位特色。强化财政资金对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引导与支持,探索金融市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途径,搭建科技金融投融资平台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创新活动,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的提升。

    强化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建立新型科技管理体制,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切实提升创新服务水平。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龙头带动。为此,在整合商丘、民权、柘城、虞城4个高新区和全市科技资源的基础上,商丘市以一区多园形式,加快了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步伐。

    如果说正在争创的商丘国家高新区是商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龙头,那么在建的省级高新区则相当于辅助驱动系统。商丘市已推荐睢阳产业集聚区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时,为主动融入国家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商丘市制订了《关于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组织民权高新区申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