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展望:二〇二五年基本步入创新驱动发展转型轨道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8年01月09日       科技日报
 
厦门大学“嘉庚号”科考船

    2017年,厦门自创片区策划、启动首批19个重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类项目和20个龙头企业研发平台项目。两岸集成电路自贸区产业基地已进驻科技企业135家,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即将投入使用,厦门大学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已形成40项可产业化成果,泰普生物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园正式开园。目前,已有40余个子平台(基地)启动建设或取得阶段性进展。

    按照规划,到2020年,厦门片区要率先形成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创业生态,率先形成创新社区和区域创新中心,先行先试一批重大创新政策;到2025年,基本步入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轨道,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例达到70%等等。

    科技创新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招商引资是厦门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厦门积极打造各类创新发展平台,从自贸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到工业园区、“双创”平台,联接政府、企业、高校、科研、创客等资源,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环境。

    厦门市深入推进产业链科技招商,并将“补链强链”作为产业链招商的破题之举。截至2017年10月,厦门自创片区累计新落地产业科技项目191项,总投资209.7亿元,在谈项目71项,计划总投资736.34亿元;新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电科58所等在厦设立研究院或技术转移中心。

    如今,厦门新兴产业所占比重已经超过60%,创新创业引擎正在营造更加活跃的新产业生态,多家创新创业基地已经颇具规模。

    与此同时,厦门市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2017年1—10月实现营收111.49亿元,同比增长19.3%。年末全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将达31家,年总收入中技术先进型服务收入占比超过99%。基于科技资源共享的“研发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科创红包”、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网等共享品牌每年带动科技服务经费数亿元。

    服务型制造新模式不断涌现,盈趣科技为国际企业提供“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已形成国际品牌;艾德生物的“院外第三方分子检测服务”、力品药业的“研发外包服务”“金旸WE WORK”的实体行业创业平台等新模式成为企业利润新增长点。

    创新技术交易市场机制有效推动线上线下技术交易发展。2017年,厦门技术合同交易同比增长52.15%,创历史最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厦门)示范基地——“科易网”已受邀在全国70个省、市、区建设技术交易平台,已拥有技术成果26.9万项,服务科技企业126.9万家,实现在线签约技术交易项目5300多项,在线交易额超过22亿元。

    目前,厦门全市已有各类研发机构540多家,布点建设了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95个,培育市级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25个,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15个、加速器2个,建立了软件、半导体、生物医药等六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构建形成了较完善的创新研发—成果交易—创业孵化—中试产业化的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

    厦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厦门市将积极探索多种模式融合发力,完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的“全周期”培育体系,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争取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800家。狠抓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重点推进集成电路产品检测平台和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企业协同创业中心、厦大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等基地、平台建设,推动向千亿规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