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改革发宏声 创新促发展——全国科技工作会议述评之一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16:27      
【字号:

本报评论员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是科技体制改革锐意开拓、攻坚克难的推进之年,也是科技创新成果捷报频传、大众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收获之年。特别是,事关科技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殊为不易。今天,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科技界当有信心展现一份漂亮的答卷。

    回顾过去的一年,科技界成绩斐然,亮点纷呈。

    亮点之一:立足全局,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研究起草《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科技创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可望成为新时期指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凝练提出了“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建议,以面向2030年的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与现有科技重大专项形成梯次接续的系统布局。

    亮点之二:突出问题导向,描绘了改革任务落实的总体“施工图”。发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系统部署32项改革举措和143个政策点,增强了科技体制改革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修订发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明确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的制度安排,深入推进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大大强化了对科技人员的激励。

    亮点之三:围绕培育新动能,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制定发布了众创空间指导意见和工作指引,集成各类创新资源,启动科技服务业区域和行业试点,推动了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型创新创业,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亮点之四:强化落实,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稳步推进特邀咨评委、专业机构遴选改建等重点工作;建立国家科技管理平台统一协调机制,实现五大类科技计划的统筹衔接;启动4个重大专项管理改革试点,实施6个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这既是新时期科技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也是科技界的使命担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关键之年。相信科技战线的同志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继续开拓进取,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力,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提高科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