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2015年科技领域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设想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6:38      
【字号:

  2015年,中宣部高度重视科技领域宣传教育工作,会同科技部,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配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20年)》的实施,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推动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方针政策和重要举措,大力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展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科技体制改革宣传

  1、下发文件,全面部署。为全面落实科技改革宣传任务,我部在认真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进一步加强科技改革宣传的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了把各项宣传任务逐一分解,落实责任,确保了科技改革宣传工作的顺利实施。

  2、加强科技领域重要改革宣传。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跟踪报道改进与完善院士制度、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中国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的进展成效。组织中央媒体报道了西安光机所等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长春光机所等组织"璀璨行动"计划有效推动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

  二、加强科技领域核心价值观建设

  1、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建设活动。结合科技界开展的"作精神文明表率"活动,在科技领域大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精神。

  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自觉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事迹,宣传科技领域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的进展成效,推出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登海等科技领域"时代楷模",弘扬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品德风范。

  3、做好科技领域先进典型宣传。组织中央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栏,集中推出裴端卿研究员、王晓东院士等典型科技人物,讲述创新创业、报效祖国精彩故事。做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先进事迹宣传,大力宣传联想等一批创新驱动发展的科研单位典型和企业典型,宣传施一公院士、高福院士等科技界"做精神文明表率"先进典型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技术部研究员李恒年重视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先进事迹。近期对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先进事迹做了重点宣传。

  三、做好科技领域各项宣传工作

  1、做好科技领域重要活动宣传。组织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60周年、人工合成结晶胰岛素50周年等科技领域重要活动报道,突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跟踪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会议精神、推动科技改革发展的举措和进展。

  2、做好重大科技项目成就宣传。组织新闻媒体通过新闻报道、现场直播、专家访谈、专题节目等形式介绍航空航天、南洋、农业、水利、信息技术领域重大科技工程项目背景知识和进展情况,做好量子通信、FAST射电望远镜、暗物质卫星等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成就报道,增进公众对重大科技工程项目的了解和支持。

  3、组织好"辉煌十二五"科技部主题报告。今年10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等六部委联合主办了"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10月15日下午,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围绕"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成就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会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首都高校师生约10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结束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做了重点宣传报道,在各界干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受到热烈欢迎。

  四、大力开展科普教育

  1、加强科普宣传。会同科学技术部等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科普宣传工作的意见》。结合自然灾害、疫情等时间节点,组织媒体加大对救援救助、卫生防疫、安全避险、次生灾害防范等科学知识的宣传力度。结合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做好转基因、PX项目、食品安全、核科学与技术、垃圾焚烧发电等公众关注热点问题科普工作。报道各地开展科普活动的特色亮点,创作刊播科普公益广告,反映科普工作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大力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我部积极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20年)》,用好全民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普大篷车等平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组织"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科学大师论坛,科技成果展和科技网上讲座等,介绍科技发展前沿和创新成果,激发人们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方法。

  3、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会同有关部门下发通知,对2016年"三下乡"活动作出部署。在湖北麻城举办"三下乡"活动20周年工作座谈会,举办集中服务活动,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为当地群众开展文艺演出、科普宣传、健康检查等服务。以中宣部等12部委名义,通报表扬50个先进集体和100个先进个人。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提升农村文化科技卫生领域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五、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中宣部将按照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力做好科技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做好科技领域典型人物宣传。组织中央媒体集中推出典型科技人物,讲述创新创业、报效祖国精彩故事。报道年度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先进事迹。二是做好科技领域重要改革宣传。报道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改革成效。做好重要政策文件宣传解读,合理引导预期,凝聚社会共识。三是做好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成就报道。组织媒体刊播报道、直播、访谈、专题、评论等,介绍各领域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四是做好热点敏感科学问题舆论引导。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科学问题,及时准确解答公众疑惑。要求媒体严格遵守有关新闻采编规定,以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坚决杜绝虚假新闻和不实报道。五是加强科普宣传教育。用好全民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平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