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6:37      
【字号:

    2015年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教育部按照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积极开展制度创新。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十二五"期间,高校科技工作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成果产出持续增长,具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这说明,高校科技工作质的跃升正在不可逆转地发生。无论是从体制机制改革与完善状况,还是从高校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支撑能力建设来看,高校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将始终发挥重要且独特的作用。

    一、"十二五"期间高校科技工作进展

    "十二五期间",高校科技战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精心谋划,奋力有为,实现了科技工作新突破。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高校科技经费总额达到5936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约78%。高校牵头承担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大批973、863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牵头承建了"十二五"期间1/3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占全国总数的近50%,高校获国家科技三大奖占全部授奖数量的60%以上。在暗物质、干细胞、拓扑绝缘体、量子隐形传态、高强度氮化硼、半浮栅晶体管、超级计算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二是主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新跨越。"十二五"期间,高校服务产业、企业和社会需求获得的科研经费总额超过2028亿元,占高校科研经费总量的33.8%;科技成果直接交易额超过196亿元,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国年发明专利授权总数的26.3%。 依托高校建设的各类科技园区已经成为创新创业和创客空间的主要聚集区。新型科技智库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成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支撑。启动实施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一批协同创新中心正在成为服务国民经济的新生长点。

    三是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系统部署国家科技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深入开展科技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各地和各高校通过制度推进改革工作,以点带面推动体制改革。如广东省印发了《关于深化广东高校科研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创新高校科研组织管理形式、激发高校科研活力、创新高校科研评价考核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浙江大学印发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 促进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成果转化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实施办法。扎实开展第七届科技委组建工作,提升重大项目组织策划能力,科研组织方式不断创新。随着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纵向深入和横向普及,改革的联动效应逐渐彰显。

    四是国际学术影响力再上台阶。我国高校科技论文数量达到全球八分之一,高影响力论文数量同步提升。若干高水平大学国际学术排行榜位置日益显著。在基于论文及其被引次数的国际学科评估中,2010年到2014年期间,进入世界前1%的高校数从104所增加到164所,进入世界前1%的学科数从335个增加到616个。受邀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专题和主题报告,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和著名学术期刊编委,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人数均呈大幅度提高。

    二、2016年高校科技工作设想

    2016年是高校科技工作"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教育部将围绕全面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完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做好以下5方面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2011计划"实施,开展第三批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做好协同创新中心的绩效评估,推动国家级、省级、校级协同创新中心科学定位、协调发展,形成"2011计划"分层实施体系。

    二是充分发挥高校技术创新优势,进一步强化产学研合作,以学科链带动产业链,推动行业发展。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意见》,推进高校形成科学合理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体系。

    三是加强制度创新,增加高校稳定科技投入。组织实施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高校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制度政策环境;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调整高校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积极推动地方教育部门开展制度创新,建立地方高校稳定科技投入机制。

    四是提升高校科研基地实力,提升高校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凝练、组织和实施能力。以若干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基础,启动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培育组建工作。

    五是建立健全人才汇聚体系。推动博士后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国际访问学者制度,打造一支以访问学者、博士后为主体的相对稳定的专职科研队伍,形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的基本支撑。

    "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高校综合改革的深化,对高校科技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教育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切实把全面提升高校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支撑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实现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