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2:54      
【字号:

  自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我委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瞄准创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和创新创业生态区五大目标,切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任务的落实。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科技支撑引领,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1.加强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创新政策体系。
  一是按照2015年7月份正式出台的《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我委正根据任务分工,正在积极协调各责任部门围绕《方案》确定的109项工作任务,结合自身职能和特点,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二是积极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的出台,拟将有关优惠政策纳入《深圳经济特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通过立法形式对优惠政策予以确定;
  2.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布局多层次的创新载体。
  一是建设了一批开放式的重大科技设施、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目前,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累计超过1200家,覆盖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二是时积极规划建设未来网络实验室、超材料工业技术、下一代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高通量基因测序及组学技术等国家级创新载体。三是着力构建差异化服务的孵化培育体系,实施创客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相结合的大孵化器战略,形成全过程、全要素的孵化培育生态链。
  (二)投入方式创新,稳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一是以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改革科研管理体制、研发资金投入方式,引入市场力量和市场机制,建立了无偿与有偿并行,事前与事后结合,覆盖产业链、创新链全过程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组织银政企合作贴息、科技保险、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天使投资引导和股权投资五类项目的实施,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全面撬动银行、保险、证券、创投等资本市场各种要素资源投向科技创新。目前银政企合作贴息项目已撬动了银行23亿专项贷款投向科研领域。二是以普惠性政策提高全社会的创新积极性。出台《深圳市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将科技计划覆盖到创客个人,既满足中小微企业和创客个人购买科技服务的资金和技术需求,又确保财政资金的高效、合理使用,进一步完善产学研资介紧密合作的创新机制,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三)支持企业核心技术研发,积极打造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一是围绕前沿技术、新兴产业和交叉领域,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大力支持生物、互联网、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已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0项以上, 集中力量突破4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柔性显示和无人机等领域的技术瓶颈。2015年,全市预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82家,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预计达到5524家。二是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孔雀计划”。预计全年引进2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资助力度达5亿元。
  (四)全球资源协同,努力构建开放创新体系。
  着眼于形成创新的叠加效应,努力构建多要素联动、多领域协同,对内可循环、可持续,对外形成强大创新资源集聚效应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一是推动产学研资用紧密结合,发挥政府、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作用,在移动互联、机器人、基因、北斗卫星导航等领域建立了45个产学研资联盟,整合技术、资金、人才、产业、市场等要素,推动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落实国家和省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与科技部共建国家技术转移南方中心。二是加快高等教育开放发展,建设一批研究型大学和专业化、开放式、国际化特色学院。目前,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招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吉大昆士兰大学等启动建设,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国际科技太空学院等特色学院建设加速推进。三是广泛开展国际创新合作,积极参与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项目、国际基因组计划、国际植物组学研究等国际大科技计划,微软、英特尔、甲骨文、三星等一批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落户深圳。四是积极推进区域创新协作。不断推进“深港创新圈”建设,两地已累计投入3.5亿元联合资助科技合作项目,6所香港高校在深建立了产学研基地。
  (五)双创服务支撑,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
  今年6月出台了《关于印发促进创客发展若干措施(试行)》,设立了2亿规模的创客专项资金,3亿规模的创客母基金,从创客载体、服务、人才和项目等层面对创客活动予以支持,着力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吸引全球创客汇集深圳。今年以来,我市已经资助建设各类创客空间和服务平台 72个,资助力度达9100万元,创客创新创业空间平台体系已初具规模。
  一是设立了包括创客空间、创客实践室和创客服务平台在内的多项支持创客发展的项目,引导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多层次的创客空间,为创客集聚和活动开展提供空间、服务以及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撑,满足不同层次领域创新创业团队的空间需求。二是设立了个人创客项目,支持创客、创客团队在深圳发展,建立创客自由探索支持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创客个人、创客团队项目予以资助。三是打造创客活动品牌,为创客创新创业提供文化支撑。6 月18 日至22 日举办了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围绕“创客深圳(MAKER @ SHENZHEN)”主题,展示创客发展成果,共有26.7 万人参加了的各项活动,来自35 个国家和地区的60 余家创客机构携带精品在创客周亮相。10月19日至23日举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深圳分会场系列活动,通过展会、主题论坛、项目路演和创客大赛等多种形式,展示创意创业成果,交流草根创业经验,对接创客项目,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热情,有近13万人参加了各项活动。12月18日举办“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走进广东(深圳),引起了全社会对创新创业的广泛关注。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建立完善工作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实施方案》。
  根据《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分工部署,建立《实施方案》推进工作机制,要求责任单位将相关工作任务按照年度细分具体工作措施和工作目标(2016年至2020年),每半年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督办监察事项。
  (二)建立有效的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加强对各产业园区的工作指导。
  要求各成员单位确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以及具体工作人员,建立工作联系群,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碰头会,了解工作进展,汇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文件上报领导小组协调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