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交流材料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2:58      
【字号:

转基因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

  转基因重大专项自2008年启动实施以来,我部会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等有关部门坚持把发展转基因技术作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举措,我国转基因研发逐步呈现出后来居上的态势。

  一、转基因重大专项实施成效

  专项实施以来,我国转基因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形成了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

  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打破了发达国家和跨国种业集团长期以来的基因和技术垄断。截至2015年,专项克隆功能基因3160个,其中具有重要育种应用价值的抗病虫、抗逆等性状的关键基因130个,部分重要基因已开始应用于转基因新材料创制,申请专利1872项、获得专利1036项,其中申请国际专利40项、获得授权9项。我国基因克隆和遗传转化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水稻基因克隆研究居国际领先地位,2012-2013年国际上发表水稻高水平论文(影响因子>9)共计25篇,其中中国17篇,占68%。2013年全球三分之二的水稻重要基因由中国科学家克隆,其中多数基因由转基因专项资助完成。创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表达调控和安全转基因技术,水稻、小麦基因组编辑技术率先取得突破,已应用于分子育种。完善了八大生物的规模化转基因技术体系,特别是水稻和小麦遗传转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粳稻转化效率由40%提高到93%,小麦转化效率由1%提高到20%以上,有效支撑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的培育,打破了发达国家和跨国种业集团长期以来的基因和技术垄断。

  二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提升了我国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和进出口农产品生物安全执法能力。截止目前,转基因专项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技术平台,构建了主要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的安全评价技术体系,形成了稳定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人才队伍。研制生物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新技术新方法206项、技术标准和规程138项、标准物质84种,围绕专项研发的具有产业化前景的转基因品系(抗虫水稻、抗虫棉花、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系统开展33项重要转化体的安全评价,系统监测了Bt棉花大面积种植的潜在生态影响。专项建立的转基因生物检测和监测方法已被应用到国家行政执法,有效阻止了国外转基因农产品非法入境,保障了我国口岸进出口农产品的生物安全;同时,应用于国内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了生物安全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

  三是产业化能力稳步提升,转基因生物育种和龙头企业培育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4年底,转基因专项共育成新型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124个,累计推广3.7亿亩,减少农药使用37万吨,增收节支社会经济效益420亿元,国产抗虫棉市场份额达到96%;三系杂交抗虫棉解决了人工去雄制种成本高的技术难题,较常规杂交棉制种成本降低60%、效率提高40%、产量提高20%。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棉花研发强国。

  针对抗虫玉米研发和产业化,对已经进入或完成生产性试验的转基因抗虫玉米转化事件,以“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中央财政投入方式,支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牵头,联合转基因研发、生物安全评价的优势科教单位,构建上中下游一条龙实施机制,不仅提高了转基因专项重大产品的研发应用效率,而且有利于加快培育壮大生物育种龙头企业。

  同时,在转基因专项支持下,转基因抗虫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续申请生产应用安全证书获得批准。抗虫水稻、人血清白蛋白水稻、高植酸酶玉米、抗除草剂玉米、抗除草剂大豆、节水抗旱小麦、高品质奶牛、高瘦肉率猪等原创性重大产品研发和安全评价取得新进展,总体居国际先进水平。总体上,在转基因技术研究方面明显地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提升了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二、2015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按照《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4号)的有关精神,根据科技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关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5年重点工作安排,转基因重大专项积极推进管理工作改革,做好“十三五”聚焦瘦身,落实2016年度任务,拓展专项研究领域,强化过程管理,全力推进专项顺利实施。

  (一)积极推进重大专项管理改革

  按照国务院64号文件要求,我部于2014年年底组建重大专项管理改革的工作团队,着手转基因专项管理改革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在专业机构改革和专项组织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专业机构的改建方案和工作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根据专业机构的遴选条件,按照现有项目管理基础和条件,我部确定由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作为转基因专项专业管理机构的试点单位。目前,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已经完成了专业机构改建方案的编制,并制定和修订完成了章程、工作规则、保密规定等工作制度,初步形成了专业机构的工作制度体系。

  专业机构在改建完善过程中已承担起专项具体管理职责。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作为转基因专项专业管理机构,在改建完善过程中,具体承担了转基因重大专项2016年度立项课题的申报受理、形式审查、论证评审、预算审核等过程管理工作,参与了转基因重大专项2016年度立项实施计划编制和指南发布,配合科技部开展2015年监督评估等工作。

  加快推进与国家科技管理信息平台的对接。转基因专项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管理改革试点专项之一,按照改革方案要求,通过统一的国家科技计划信息管理平台完成了2016年课题申报立项全流程工作,为实现转基因专项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和国家重大专项管理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聚焦目标,调整专项“十三五”发展战略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基因“积极研究、坚持自主创新,慎重推广、做到确保安全”的指示精神,结合2014年中国工程院对转基因专项中期评估提出的目标任务调整建议,根据现有研发基础和产业化能力,按照“满足重大需求、突破技术瓶颈、健全产业链条”的聚焦原则,研究提出了“十三五”转基因研究与应用的“三大战略”。一是以核心技术为主的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就是要瞄准国际前沿和产业重大需求,克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育种价值的新基因。二是以经济作物和原料作物为主的产业化战略,就是要加强棉花、玉米和大豆转基因品种研发力度;推进新型转基因抗虫棉、抗虫玉米和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的产业化进程。三是以粮食作物为主的技术储备战略,就是要保持抗虫水稻、抗旱小麦等粮食作物转基因品种的研发力度,保持转基因水稻新品种研发的国际领先地位。

  (三)编制完成“十三五”实施计划、2016年度立项实施计划和拓展物种实施方案

  根据科技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关于编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的工作安排,转基因专项办会同总体组专家,结合中国工程院中期评估意见,围绕专项科学聚焦瘦身和创新实施机制,在认真总结专项实施成效和开展转基因技术“十三五”战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转基因重大专项“十三五”实施计划。按照国务院64号文件要求,转基因专项办会同总体组专家,通过发布指南和专家评审论证,形成了2016年度立项实施计划。遵照国务院领导提出的将林木草列入转基因重大专项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基因专项办会同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通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研究制定了杨树、油菜、落叶松、苜蓿、竹子、牡丹等6个拓展物种的实施方案。

  (四)强化专项实施过程管理

  深入推进精细化项目管理,突出目标导向和过程管理,为专项实施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系统梳理专项实施以来重要技术成果。组织专家对2008年以来获得的品种、育种材料、基因、技术等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为专项“十三五”研究目标和任务完成提供了重要参考指标。组织开展专项成果展示工作。2015年继续部署开展了专项重大标志性成果展示,5月份在河南新乡、6月份在河北石家庄、8月份在北京上庄分别开展了养分高效利用转基因小麦、节水抗旱转基因小麦、转基因抗虫玉米田间展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展示和宣传效果。高度重视专项科普宣传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转基因技术科普宣传工作的通知》,把转基因科普列入专项课题考核指标,鼓励支持课题参加单位和人员积极参与科普,有针对性地应对转基因社会舆情、及时解答公众质疑。开展专项知识产权预警分析。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围绕专项知识产权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摸清了转基因专项实施以来知识产权产生的数量、价值,以及转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诉求,提出专项知识产权使用共享、利益分享的可操作性路径与对策建议,为专项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新品种培育技术专利分析和预警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配合科技部开展专项监督评估工作。按照《科技部关于开展2015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监督评估自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总体组专家编写并提交了《转基因重大专项2015年监督评估自评价报告》及其它相关材料,评估组反馈意见中对专项组织管理和实施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配合做好专项财务验收抽查工作。根据财政部要求,组织专项16个已验收课题整理、汇总、提交了与财务审计和财务验收相关的材料,并就相关问题,积极与抽查组进行沟通和说明。

  三、2016年工作思路

  “十三五”是转基因重大专项的决胜期。我们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基因“积极研究、坚持自主创新,慎重推广、做到确保安全”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64号文的要求,在三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继续深化转基因专项管理改革,转变政府管理职能,优化科技项目布局,建立统一管理平台,改进组织实施方式,探索建立转基因专项试点管理工作机制,以“满足重大需求、突破技术瓶颈、健全产业链条”为原则,实施以核心技术为主的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以经济作物和原料作物为主的产业化战略,以粮食作物为主的技术储备战略,扎实推进转基因专项的组织实施管理工作,做好物种拓展工作,确保专项深入实施和取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