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高新区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7:22      
【字号:

    一、高新区2015年工作总结
    1、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财政收入20.0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24%;实际利用外资1260万美元。
    2、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一是重点项目持续发展。安排省市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332.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23.8亿元。截至目前,市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完成计划的138.6%。8个续建项目年初全部进场复工,复工率100%,7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100%。二是现代服务业加速聚集。汇博上谷大观、电谷中央时区、大华正誉金融中心等项目加速建设,现代金融、城市综合体、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态迅速兴起。
    3、产业布局日趋合理。围绕打造中国电谷,大力发展光电、风电和智能电网特色优势,重点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新兴产业,积极谋划“2+N”产业格局,多点支撑经济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为核心,以朝阳大街现代服务业,乐凯大街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两轴,风电产业园、大学科技园、电谷创业园等特色产业园一核两轴多元的空间产业布局。
    4、创新体系亮点纷呈。一是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运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半年时间内创新中心签约企业37家。成功举办中关村领创空间北京、保定、硅谷同时运营启动活动。二是创新联盟相继成立。联合行业领军企业,先后组建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新能源应急产业、光电网产业、智能电网装备产业等5个技术创新联盟,成为保定协同创新共同体重要组成。三是孵化体系愈加完备。园区建成和在建孵化器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豆芽空间被确定为首批省级众创空间,英利创客公社、汇博创新汇等创客平台相继运营。四是汇聚众多创新成果。举办“京保科技成果创新合作推介会”,引入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成立保定分中心。年内新申报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90家。五是完善配套设施助力创业创新。10月,保定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和京津保创新创业大街同时启动,引导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示范区。
    5、基础建设掷地有声。一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亿元完成朝阳大街北延辅路便道等8条道路及地下雨污水管道建设,投资约2200万元完成5条通讯线路改造,电谷新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启动建设。二是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列入计划的5个城中村项目进展顺利,其中花庄村安置房地块已完成土地招拍挂,安置房主体封顶。
    6、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一是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相继组织开展了“治爆打非”、“收缴整治枪爆隐患集中行动”、“秋收10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年共破获、查处各类案件6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二是进一步强化综合施治。开展了城市管理6S行动、大气污染治理等系列活动,引入专业公司,在全市率先完成环卫与绿化市场化工作,6S行动全市多次评比第一。三是稳步提高行政效能。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正式启动。四是土地管理提效升级。规范土地集约管理,收储土地798亩。截至目前,共办理完成土地出让手续27宗,面积1536亩,收取土地出让金30.59亿元。
    7、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加入中关村创新母基金,河北银行高新区支行正式成立运营,乐凯新材料公司股票在创业板正式上市发行。启动中小型科技企业成长2.0计划,建立全省深交所路演中心。完善担保体系建设,目前高新区电谷担保公司在保金额2亿多元,实现保费收入600万元。创业投资中心对外投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合计投资1250万元,累计投资支持企业17家,累计投资8230万元。
    二、高新区2016年重点工作
    1、进一步强化项目引领。坚持项目质、量双提升,重点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环保和安全规范、符合“两高一长”(高技术含量、高市场容量、产品生命周期长)的项目列入计划。年内新上投资超亿元项目不少于10个。重点抓好四方三伊二期、中铁电化保定工业园、电谷科技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2、进一步推进协同创新。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载体和平台优势,坚持“舍得”理念,整合创新资源,加大创新投入。合力中关村,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为辐射源,以京津保创新创业大街为轴,辐射拓展,重点培育创新创业、科技金融、科技服务、实验检测、商务会展等五大服务平台,打造京津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示范区。
    3、进一步提速产城融合。着眼大保定发展大局,将完备的城市功能作为吸引客商的重要投资环境,从城市设计、功能分区、项目布局等方面,完善产城融合,实现从传统科技工业园向科技新城的根本转变。年内分布实施向阳北大街、阳光北大街与建业路、马坊路四条主干路工程,新建杨庄河复流工程;重点推进“退二进三”和城中村改造;加快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力争高新区中学建成投入使用。
    4、进一步实施精准招商。瞄准500强、上市公司、外资企业,锁定对象、重点突破。年内力争引入3-5个投资超十亿元重点项目。继续加强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科技园、香港贸发局的紧密合作,推进项目对接,承接意向企业转移;依托中关村,多渠道获取信息,开展以商引商;加强与电科院、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的合作,吸引产业高端的研发实验室、工程中心落户高新区,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业界企业聚集。
    5、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强化新常态下依法行政、提质增效各项要求,完善督考问工作机制,年内力争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繁琐对发展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投资者营造放心、舒心、安心的一流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