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高新区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7:19      
【字号:

    2015年,承德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强区”总要求,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立足实际,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主体培育、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5年主要工作
    (1)逐步健全“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链式培育体系。2015年高新区加强孵化器前端创客空间、苗圃建设。其中创客空间正在创立阶段,由承德市维特瑞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建设的双创空间主要有两个功能区,一是与仪器仪表配套的集成电路、单片机研发区,二是实体经济及电子商务区,备有多款O2O、P2P、ERP等软件平台,可为创客培训指导及学与用;创新创业苗圃工程由高新区管委会和石油高专共同建设,2015年安排130万元资金,场地设在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下步将组建科技创业苗圃办公室并组建创新创业团队。2016年将加强孵化器后端加速器建设,力海企业港项目选址于东西营区域,由中力海集团投资,占地200亩,建设标准化厂房23万平方米,项目正在办理开工手续,计划2016年4月份开工建设。
    (2)拓展创新创业服务功能。在原有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仪器仪表技术创新与公共设计平台等服务功能基础上,2015年搭建了承德高新区技术交易平台。该平台建设委托承德市维特瑞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份上线进行线上调试试运行,于2015年5月份正式运行,目前正在开展平台线下工作,技术需求第一次调研工作已经完成,同时对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多次现场调研和召开有技术人员参加的论证会,取得技术需求6个,都是目前国内最前沿的技术,已经解决了2个,有一个正在论证过程中。
    (3)加大科技资金争取及扶持力度。目前已知2015年高新区争取及扶持资金11800多万元。2015年承德高新区组织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0项,其中省5项目,市5项目。目前,市级立项三项,争取资金110万元,省级还未下达。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争取40万元资金。河北省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争取20万元,已到账。与石油学校合作的仪器仪表研究院平台项目争取到省科技厅100万元,正在下达计划。开发区科技项目17项,共计支持资金440万元。创新创业苗圃扶持资金130万元。争取市级科技创新基金1000多万元,争取市级科技贷款1亿元。
    (4)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加强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培育工作。2015年承德高新区有2家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是承德德夏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承德市开发区富泉石油机械有限公司。2015年高新区纳入省级建设计划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分别是河北省发动机连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省石油勘探开发虚拟仿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小巨人企业3家,分别是承德润韩汽车零部件、天大钒业、华远自动化,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已完成18家,共计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78家。2015年专利授权30个,新申请专利25项目。
    (5)承德仪器仪表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2015年在省市科技部门、市工信局的大力支持下,已与热河克罗尼仪器仪表公司、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等就联盟的建立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征询了我区仪器仪表企业的意见。后与石油学校的专家沟通认为建立承德仪器仪表产业研究院更有实际意义,也更好操作。产业研究院集新产品研发、中试、成果转化、孵化、推广、检验检测、标准制定等功能于一体,汇聚天津大学电子与精密仪器学院、北京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经济技术研究所、燕京大学的科研力量和技术成果到这个平台,然后将成果通过利益牵动方式向企业扩散,迅速推进新产品产业化。承德仪器仪表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已经列入河北省计划,11月4日进行了专家论证,2016年将组织实施。
    (6)加快国家成果中试承接区建设。在去年与北京市科委等单位联系商谈的基础上,7月9日至11日,承德市科技局与高新区共赴北京,分别到科技部高新司“863”处,火炬中心成果处、清华大学投资集团、北京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经济技术研究所和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开展拜访。就“863”科技成果转化中试承接区建设、引进在京科研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商谈。根据商谈事项,科技创新部将继续深挖企业技术需求,找准需求对接点,确保对接效果。现在承德高新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线上部分基本完成,与省厅、北京市科委技术交易网连接后即可试运行。《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区建设方案》已完成,6个技术需求项目已经敲定,部分项目已进行前期对接,计划明年3月份北京高技术成果承德转化中试承接区正式挂牌,首批项目正式签约。
    二、2016年及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
    1、工作思路
    2016年,科技创新部要抓住京津冀一体化机遇,把科技政策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打造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强科技企业培育、加大新产品研发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创新转型升级。
    2、工作谋划
    (1)构建仪器仪表、石油装备两个产业联盟。接续2015年工作,争取省厅和市局的支持,以热河克罗尼公司和河北省仪器仪表研究中心为龙头,整合承德高新区仪器仪表企业,最终要建成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园区,发挥集群效应,形成产业联盟,实现联盟内差异化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联盟拟以江钻石油公司或富泉石油公司为龙头打造。
    (2)借力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加大对京津科技成果的引进力度。争取促成北京市科委、科技部高新司与我市建立市司级合作关系,谋划承接“863”成果转化和北京市科技成果转移的国家级成果转化示范区。按照《承德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借助于承德高新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引进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研究所到承德高新区建分支机构或引进其几项专利产品,提升我区仪器仪表产品档次。
    (3)进一步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一是推动发放科技贷款。市科技局、承德银行科技支行、高新区科技局经多次协商,争取2016年发放科技贷款1亿元,市区两级在科技三项费中拿出部分资金为我区科技企业贷款贴息,主要用于设备更新折旧及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二是加强企业“新三板”上市步伐。目前,承德高新区1家企业完成 “新三板”挂牌,1家公司正在组织申报 “新三板”材料,2016年继续挖掘上市潜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上市挂牌中的问题,推动更多科技企业挂牌“新三板”。
    (4)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建设。孵化场地不足以严重影响制约了中小企业进驻承德高新区发展,2016年计划租赁1万平米场地用于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由创业服务中心根据发达地区的经验制订企业入孵管理办法,入孵成本和服务水平要优于京津。同时,做好省级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器申报工作,争取省厅支持。积极与中良集团、中力海科技园、河北讯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合作,推动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加速器工作。
    (5)推进产学研进一步合作。一是深化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燕山大学、国家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研究所等大学院所合作步伐。二是在石油高专与天津大学联合举办的仪器仪表工程硕士班顺利开班基础上,积极争取仪器仪表博士工作站和院士工作室落户承德。三是承德仪器仪表产业研究院建设完成后,尽快开展技术产业化工作,形成现实生产力。
    (6)加大科技创新引导力度。2015年下达科技三项费440万元,对高新区鼓励重点发展的17个重点科研项目给予扶持。2016年要有所侧重,重点对仪器仪表、装备制造、新技术、新产品、专利产品进行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7)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2015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2016年继续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把我区具备条件的小微企业全部发展成科技型企业。
    (8)加大专利申请力度。2015年,新申请专利25件,新增专利授权30件。2016年按市委市政府奖励办法计划加大引导力度,在确保完成省市计划的基础上,期望有所增长。
    (9)加强科技项目申报。2016年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们要有所准备,与企业一道谋划申报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争取获得更多支持。
    (10)实施创新创业“苗圃”工程。2016年要做好项目立项筛选、专家评审、组织考核及后期管理等工作,要按照关于科技资金管理新办法建立一系列管理办法,科学管理,使之真正发挥作用。
    (11)营造承德创新生态环境。按照《承德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要求,科技局加快高新企业聚集、推动企业成长、提升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带动高端产业集群发展,打造适宜承德地区的创新生态环境。
    (12)承德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院建设。在承德石油高专院内建设承德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院,包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产品孵化中心、高端人才培育中心等,力争建成国家级仪器仪表质量检验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