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
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07:16      
【字号:

  2015年,是呼和浩特金山国家高新区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按照国家、自治区的相关工作部署,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在呼和浩特市市委、土默特左旗旗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并在创新驱动、产业布局、科技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全新的尝试,全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市政府高度重视,把金山高新区作为呼和浩特全市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高地。
  呼和浩特金山国家高新区的建设工作,已作为呼和浩特市政府开展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工作的重要抓手来开展。呼和浩特市政府多次会同自治区、市科技部门召开关于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建设工作的座谈会,在组织机构、科技创新驱动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发展平台建设、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器建设、“产、学、研”协作体系建设、引导技术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出台配套政策等方面进行探讨,并不断完善支持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在《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进步促进条例》和《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成长型企业发展的意见》等各类政策文件中,均对金山高新区给予重点扶持。
  (二)完成产业规划编制工作
  经过多年发展,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已形成乳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现代物流六大主导产业,现有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为增强发展后劲与持续创新能力,按照“经济发展与创新驱动并行,内外资源并举,改革与政策先行”的原则聘请中科院高新区研究中心刘会武主任,重新编制了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新的产业发展规划中,确立了下一步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现代乳业创新集群、抢抓机遇壮大新能源(智能)装备产业、积极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三)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创新驱动取得新业绩。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的代表企业,也是乳业国内龙头,亚洲第一,全球10强。2015年期间,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不断通过各种途径,扶持其加快创新步伐、开展国际合作。
  3月26日,中国乳业龙头伊利集团和欧洲生命科学领域顶尖学府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在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的见证下,针对“食品安全早期预警系统”及“母乳数据库”等内容签署重要合作协议。这是伊利全球创新网络在2015年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推动中国乳业研发水平的整体提升。6月15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8个部委、单位联合举办的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京正式启动,伊利集团会上分享了“互联网+食品安全”经验。6月8日起,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率领伊利管理层团队远赴欧洲,展开名为“世界标杆之旅”的考察与交流活动。期间,伊利团队先后走访了联合利华等多家跨国企业,并参观了食品谷、瓦赫宁根大学以及荷兰研发中心,就创新、企业文化、精确管理以及食品安全等话题进行深入学习和交流。8月5日,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利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云商集团)在南京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将在市场、技术、渠道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并在电子商务、互联网新模式、大数据等领域探索挖掘和研究消费者数据,研发更贴合线上消费人群需求的新产品以及持续优化和完善现有产品。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作为随团企业家代表与会,围绕两国经贸核心议题发言。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和中美农业合作的大氛围下,伊利正在集聚全球顶尖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的智慧资源,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引起了广泛关注。2015年11月,投产一周年的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被提名新西兰南坎特伯雷商业大奖。这个新西兰商业的知名奖项此前从未提名过外国企业。其对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的提名,不仅体现了对伊利的认可,更体现出对中国企业在新西兰投资的肯定与欢迎。12月9日,全球10强、亚洲第一的伊利集团以“卓越于新,领势未来”为主题的领导力峰会在新西兰举行。会上,伊利集团升级了全新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力求用企业软实力助力企业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战略布局。
  (四)创新创业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背景下,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积极引导区内企业、合作单位等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其中,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众创基地的物联网集约化设施农业大棚环境参数采集终端项目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智控家居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作品。选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和物联网集约化设施农业大棚环境参数采集终端项目参加了内蒙古电视台录制的《创业内蒙古》,通过比赛,部分企业获得了投资意向。
  (五)产学研合作
  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积极开展与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的产学研合作。目前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织引导内蒙古地区各高校参与金山高新区企业的研发、技术改造升级,为高新区“二次创业”增添内动力。
  (六)科技金融
  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与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开启科技金融合作,为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企业打通绿色通道。双方就科技支行、科技引导资金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同时,积极与各类天使、风投机构接触,引进其进驻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
  二、2016年及“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
  按照跨越式发展的原则,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上台阶。
  (一)理顺金山高新区的体制机制,是加快高新区建设的基本条件。
  充分用好国家高新区政策,在人事管理、组织管理等方面,赋予金山高新区改革与政策先行先试的权利;争取市政府优先安排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平台建设;规划建设创新核心区等。
  (二)紧跟国家政策脚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面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正在深入实施。为此,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将主动对接、服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建设支撑区域创新的大平台,创造新的战略空间。
  (三)打造完善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
  借助高校和企业的科研、学科、人才优势,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呼和浩特金山高新区将与内蒙古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在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围绕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生产制造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梯级孵化体系、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在建设创新创业生态过程中,要找准定位,明确“引领点”,“只有找到引领点,才能快速发展,才能建设完善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
  (四)抓好科技源头,聚集科技资源,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工作对经济工作的显示度和贡献率,首先是要抓好科技源头,聚集科技资源。进一步提高和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对传统产业的辐射能力。二是在继续做好与大院大所的定期联系走访制度,跟踪科技研究发展动态,大力推进成果转化,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及产品与区内传统产业进行嫁接,努力提高区内企业的科技水平和竞争优势;三是努力提高龙头企业的国际化能力。积极引导、帮助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为区内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到国外进行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四是进一步加强孵化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潜在支柱产业。加快金山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开展虚拟大学园区、留创园、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公共平台建设。
  (五)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通过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进一步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成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中心,设立高新区创新创业种子资金,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大力实施科技金融创新工程,帮助科技型企业进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融资,启动“新三板”工作。引导和促进各种金融资源向高新区聚集,逐步构建起以政府引导下的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体系。
  (六)培育科技创新平台
  支持具有科研力量的重点企业申报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创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重点研究开发符合金山高新区产业规划、适宜转化运用的科技成果以及专利技术。依托科研院所的科研生产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积极与中科院等一些国内知名的科研机构都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协作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