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2015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日期: 2015年01月10日 15:20      
【字号: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步之年。知识产权局认真学习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精神,以促进创新资源产权化为基础、以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运用为重点、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为关键、以支撑体系建设为保障,通过专利质量提升、知识产权评议和专利导航试点工程、专利行政执法、知识产权服务业培育等为多重工作抓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引领和推动作用,努力促进知识产权制度成为创新资源持续涌现的调解器、创新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转换器和创新环境不断涤清的净化器。
  一、2014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局以提升专利质量为重点,积极促进创新资源高效转化为知识产权,以开展重大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和专利导航工程为重点,积极促进以知识产权为纽带的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一是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若干意见》为重点,制定实施方案,从优化政策导向、建立监管机制、加强能力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的工作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促进专利质量提升。二是开展重大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工作。研究制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指南,完成2013年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工作及试点安排评议项目的量化考核和验收评审工作。三是推进专利导航工程。知识产权局制定《2014年度专利导航试点工程项目计划》,先后在8个实验区启动专利导航规划项目,探索运用专利信息分析加强产业关键技术领域专利布局和战略储备。四是开展专利运营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局联合财政部共同开展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产业发展试点工作,筹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五是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扎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的意见》,以风险控制和服务机制建设为重点,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深化专利保险试点工作,优化险种和承保模式,完善专利执行保险理赔规范。1-11月份,全国共有595家企业投保专利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2亿元。六是以知识产权运用为关键促进产业国际化发展。形成“产业国际化发展知识产权工作”总体顶层设计方案,构建产业国际化发展知识产权信息网站,编制“走向海外”系列知识产权实务指引。
  (二)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升管理效能。知识产权局积极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推动知识产权集群管理,提升管理效能。一是会同科技部等部门制定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强和改善知识产权管理的若干意见》,突出改进宏观管理、加强市场监管、健全管理制度、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科学管理水平。二是加强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会同财政部、科技部开展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完成试点单位的选取,联合印发《财政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三是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推动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四是推动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工作。以试点园区为依托,在产业集聚区开展试点项目,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指南》编制工作。五是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和总体方案的制定工作。
  (三)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创造热情。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法律制度建设,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开展知识产权调解工作,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一是推动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继续配合法制办开展专利法修订草案审议准备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配套项目研究。深入开展调研,推进《职务发明条例(草案)》起草工作。二是加强专利行政执法。研究制定《专利侵权判定标准和假冒专利行为认定标准指引(试行)》,推进案件信息公开,深入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和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大力实施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创新。三是启动知识产权调解试点工作。选择上海、江苏、江西三省(市)开展工作试点,推动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开展知识产权非诉纠纷解决实践。
  (四)加大支撑体系建设力度,夯实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知识产权局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夯实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知识产权局免费开放中美欧日韩五局专利信息资源,鼓励服务机构开发利用。知识产权局制定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指导意见和科技服务业指导意见的工作方案,制订《关于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提升地方试点项目的实施意见》、《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工作指引》,修订《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工作实施办法》,起草《关于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京津冀发展行动和牵手陕西发展行动。出台《关于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加强专利代理机构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具体落实方案。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制定印发《全国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分类指导大纲》、《关于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工作的意见》、《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库与人才信息网络平台管理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工程,批复设立2家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2家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人才信息网络平台,部分省级知识产权人才库纳入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库,评选产生127名领军人才和120名百名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二、2015年工作设想
  对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可以看到当前知识产权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需要尽快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是知识产权保护实效与社会期待存在较大差距;知识产权质量和运用效益还不高,核心专利等较为缺乏,高校和科研院所存在大量知识产权“沉睡”资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人才储备不足。
    2015年,知识产权局科技创新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以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总体目标,以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工作抓手,践行改革思路,聚焦关键问题,努力在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促进以知识产权为纽带的转移转化、加强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突出新思路、新成效。
  一是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十三五”总体、专项和地方规划的研究与编写工作,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总目标开展重大战略研究。二是创新专利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强化专利执法办案督导巡查机制,推进专利执法制度建设。三是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实际的专利申请质量行政管理体系,建立专利申请质量评价体系,推动建立完善专利代理质量评价体系和审查质量评价体系,构建专利资助、奖励政策评估体系,建立专利申请数量动态跟踪和反馈机制。四是选出一批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推广地区,全面向地市推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深入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建立公益性与市场化互补互促的专利运营服务体系,建立企业主导,高校院所、金融机构、专利运营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专利协同运用机制,推动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完成《知识产权集群管理指南》编制工作,推动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工作规范化发展。五是落实国务院关于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指导意见,组织宣讲知识产权服务有关政策,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和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工作,组织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人才评价发现机制。重点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领军人才、百名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作用。推动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