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高新区
日期: 2015年01月10日 16:52      
【字号:

  今年以来,承德高新区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高新区要成为“科技资源的集聚区,体制改革的试验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的战略发展定位,坚持实施“环境立区、开放兴区、科技强区”三大战略,集聚创新创业要素,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加快推进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截至目前,高新区在有效期内高新区技术企业11家,占全市的50%;累计300多个项目被列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其中国家火炬计划4项,省级项目46项。现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81个,高新技术产品92个。
  一、2014年科技工作情况
      (一)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夯实企业创新发展基础
  高新区始终把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作为推进科技强区战略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推动,为科技创新工作快速发展创造条件。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速推进科技进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科技强区进程的若干意见》、《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和《产业创新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科技政策,邀请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编制了《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不断优化政策支持环境,促进园区企业创新发展。设立科技三项费、科技创新基金和人才引进基金,为科技创新提供财政支持和激励。
  (二)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提升国家孵化器孵化能力
  充分发挥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的作用,积极搭建中介机构服务平台,引进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金融等服务机构,不断完善孵化服务功能。投资240万元,建立“高新区技术创新与公共设计平台”, 为企业提供产品设计服务,已为23家科技企业安装客户端75个,组织开展4批次平台软件应用技术培训,42家企业180余人次接受培训和实习。省政府副省长龙庄伟同志对该项目的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和创新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扩大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并在全省进行推广。目前,该项目已列入省“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承德仪器仪表公共技术开发平台”已通过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立项初审,省、市工信部门和省机械行业协会多次考察此平台,拟在全省进行推广。通过创业服务中心QQ群向区内企业发布217项,涉及能源、网络、新材料等多个领域。今年以来,创业服务中心新入孵企业3家,在孵企业数量达到53家。
  (三)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
  高新区财政投入500万元,积极推进建设银行铁路支行开展“助保贷”业务,目前已为汇彩玻璃器皿有限公司成功贷款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难题;积极争取承德银行在区内设立科技支行,协助科技支行征集了区内30余家企业融资需求,并促成本特生态和联创计控两家企业与承德银行签订了资金支持协议。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积极组织企业开展新三板上市工作,联系券商对承信自动化、新龙电子、本特生态等7家公司进行了考察,目前博琳舒适印务有限公司和承信自动化公司已券商签订了上市协议。搭建商标价值评估平台,协调相关金融部门开展商标质押贷款平台,发挥专利抵押、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质押等职能作用,盘活“中国驰名商标”、“河北省著名商标”等商标无形资产,多渠道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瓶颈。
  (四)搭建战略合作平台,推进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
  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互动合作,吸引高校院所与企业共同创办研发机构和实验室,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实现科研开发优势与生产经营优势高度融合。露露股份、颈复康药业、本特思达等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科技合作和技术对接,并取得明显成效。本特生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波兰克拉科夫科技大学合作的《生物质能源供热装备制造和热网建设运营技术研究项目》被列入中国与波兰政府间科技合作计划,并与中科院开展技术合作,本特生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第一批河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医科技院中药研究所、天津药物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达成共同开展新药开发项目合作协议,其中,颈复康中药材分子生物学分析检测实验室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技术最先进、分析检测种类最多的中草药材分析检测实验室,填补国内动物源药材分析检测领域空白。露露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食品发酵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检验产品开发、标准制订以及杏仁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与天津大学合作的仪器仪表工程硕士班已经开班,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为承德地区培养100名左右仪器仪表领域硕士研究生,同时争取仪器仪表博士工作站和院士工作室落户承德,加快承德地区仪器仪表高端人才的培养。与承德石油学校签订《区校战略联盟》,不断加强与承德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的联系,共同建立教学、培训示范基地,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已向区内企业发布各类科技信息100余项。
  二、科技发展思路及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动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科技强区进程为工作主线,以培育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构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为载体,汇聚创新要素,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热情,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实现转方式、调结构,以科技部门为引领,广泛开展创新与协作,把承德高新区打造成为承德市乃至冀北地区创新驱动的先导区、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和河北省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
  到“十三五”末建成创新驱动能力强、区域优势突出的创新型特色园区,实现以下目标: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围绕产业规划,实现仪器仪表、钒钛新材料、传统装备制造的转型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能源、文化创意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产业集群特征鲜明,实现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35%以上。
  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加大科技投入,实现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引导企业投入研发资金达到销售收入的6%,基本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多主体科技投入体系。
  创新资源快速集聚。建成产业技术联盟2个,新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4个,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培育30家服务专业、运行规范的骨干科技服务机构;培育10个专业性强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园区内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各类自建研发机构达到30家;培育5支专业化的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和20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动50项科技成果和重点项目在承德高新区落地,累计吸引技术成交转化额达20亿元。
  企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在有效期内),培育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其中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的“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实现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和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0%以上。
  创新环境更加优化。进一步完善落实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更加发达,人才入驻环境、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推崇企业家精神,创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