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14年科技工作情况及2015年总体设想
日期: 2015年01月10日 16:20      
【字号:

  一、2014年科技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对河北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同步实施、惠及河北,为我们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共同体,释放全省经济发展潜力,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另一方面,全省既面临着全国“三期叠加”的普遍矛盾,又面临着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大气污染严重等特殊问题,河北“壮士断腕”实施“6643”压减过剩产能工程,传统比较优势弱化、传统增长引擎马力下降,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动力转换的挑战十分艰巨。
  为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在科技部的大力帮助和指导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讲话、“8?18”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全局下定位、大局下行动,以实施科技创新路线图为主线,狠抓大事、要事,科技创新迈出较大步伐,对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比上年增长12%;农业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了1.3万家,增长44%,培育小巨人企业610家、高新技术企业1275家、创新型企业149家;省级以上高新区达到25个、农业科技园区68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达到289个,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18个,科技企业孵化器53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2个,院士工作站138个;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超过3万件和2万件,均增长10%以上;技术交易额150亿元,增长17%。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突破:
  (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省政府与科技部启动了新一轮部省会商,首次以科技部与京津冀三省市政府“1+3”机制举办北戴河全国科技成果展,与科技部联合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与中关村共建科技园区纳入京冀政府“6+1”合作协议,中关村159家企业在河北设立了分支机构,与京津签署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战略研究和基础研究合作协议,建立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合作机制,清华大学与固安联合共建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等,有力推动了京津冀协同创新。
  (二)创新主体日趋壮大。长城汽车建成全球顶尖、亚洲最大的技术研发中心,华夏幸福基业在美国硅谷设立科技孵化器,承德与比亚迪汽车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邯郸银通20辆纯电动客车亮相北京APEC会议,廊坊大厂建设微软全球游戏创新中心等,领跑了行业科技创新。
  (三)创新载体持续拓展。白洋淀科技城建设全面启动,石家庄生物制药、邯郸现代装备制造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正式揭牌,石家庄科技大市场建成我省最大技术服务平台,张家口与上海张江共建北方硅谷产业园,引领了产业转型升级。
  (四)创新环境渐入佳境。省政府出台了促进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河北十条”、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等一批含金量高、突破性强的科技新政,构建“1+6”创新政策体系,科技体制改革逐渐深入;省科技厅与河北银行、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共同建立了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启动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各地纷纷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组织重大活动,全省上下共同营造了创新发展的大环境。
  (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面向产业升级,加强重大项目实施,在卫星组合导航、900吨隧道架桥机、液晶基板生产线、可穿戴医疗设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活性成分复方创新中药等方面,研发应用一批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095辆,启动实施了科技治霾“双百”工程,建立了渤海粮仓科技增粮节水技术体系,创制农业新品种60多个,13项重大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282项获省级科技奖励。
  二、2015年科技工作总体设想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是新常态下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省前不久召开了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会议首次以创新驱动为主题,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主攻方向,明确了新常态下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路线图,作出了在创新发展中实现河北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把科技创新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之后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认真研究新常态下全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提出了2015年科技工作总体设想。本次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结束后,我们将按照会议精神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一)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产业创新为主攻方向,以实施“616”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为总抓手,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着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磁场,为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建设“三个河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重点任务。
  1. 把握主旋律,重点是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要建立企业主导技术创新机制。推行“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协同破题”和“企业愿意干、政府就支持,市县愿意干、省里就支持”的工作机制与组织模式。二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深化科技人员创新收益分配制度改革,开展专利权、科技成果投资入股试点。三要完善创新评价机制。加快建立“以产业化为导向、以绩效论英雄”的科技成果、奖励和人才评价机制,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四要改革科技管理机制。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科技资源有效配置、功能定位清晰、评审公平公正、注重绩效评价的透明管理体系。
  2. 唱好重头戏,重点是实施“616”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突出6个100的目标,在省级层面,每年重点支持100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100项科技支撑项目、100个专利品牌产品、100个创新平台、100个研发团队,三年内培育新三板上市企业100家。
  实施10个科技创新示范工程。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倍增工程。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三是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工程。四是科技服务业促进工程。五是创新平台提升工程。六是科技园区提档升级工程。七是科技英才推进工程。八是科技治霾“双百”工程。九是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十是知识产权“三优”工程。
  强化6个一批的重点抓手。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依托创新链提升价值链,重点在钢铁产业、北斗导航服务、大数据应用、新药创制、食品安全、生态修复等领域,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建设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新能源汽车、光电子、机器人等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一批区域创新发展高地,支撑区域经济增长极建设;建设一批区域性技术交易市场,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在河北落地;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开展一批创新发展与改革试点,推进改革与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3. 选准引爆点,重点是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围绕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完善区域科技扶持政策,打造区域创新特色,增强错位发展科技支撑能力。如,石家庄的科技大市场和北斗导航产业,张家口的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区和张江北方硅谷,秦皇岛的中关村海淀园分园和智慧城市,唐山的钢铁产业节能减排和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廊坊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固安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保定的白洋淀科技城和中关村创新中心等。
  4. 用好指挥棒,重点是加强科技创新绩效考核。省政府将建立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创新驱动考核体系,把研发投入强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等四项指标纳入市县年度考核内容。同时,还将建立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指数。
  5. 打好组合拳,重点是推动形成创新合力。一要创新政策举措。重点推进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六项先行先试政策尽快落地。二要强化部门联动。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着力解决科技资源碎片化、重复化问题。三要深化科技金融融合。以科技支行、科技担保机构、科技创业投资机构、科技保险机构为重点,打造一批支持科技创新的投融资机构;设立省级科技股权投资基金,推动技术资本化、人才股份化。四要扩大科技招商。创新招商理念方式,注重产业链科技招商、新业态科技招商和成建制研发团队招商;鼓励企业走出去并购国外研发机构,引进核心技术、关键设备、高端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