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科技体制改革瞄准十大重点——技术创新突出市场导向
日期: 2014年01月10日 11:00      
【字号:

    1月9日,2014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过去的一年,我国重大科技专项成果丰硕,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新的一年,我国科技工作将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科技创新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1月9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总结了2013年科技工作,部署了2014年科技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
    部署十大任务
    万钢在会议上提出2014年主要推进10大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从更高层次谋划科技长远发展。如启动“十三五”科技规划研究编制;
    二是按照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的要求,推进重点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如制定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指导意见,建立大型科学仪器和科研设施共享服务后补助机制;
    三是扎实推进重大专项等重大任务实施,努力实现重点领域和战略产业的跨越发展。如推动实施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重大工程,在大数据、智能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清洁燃气、生物医药等重点方向,努力掌握一批产业核心技术;
    四是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前瞻部署,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如重点突破第五代移动通信、超级计算机、北斗系统、太阳能、智能电网、洁净煤、3D打印等重点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
    五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如研究出台“国家粮食安全科技支撑专项行动方案”,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和社会化管理改革等;
    六是大力推动科技惠民,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人民。如启动“老龄健康科技工程”,深入开展首都蓝天行动;
    七是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研究探索建立国家高新区动态管理、监测警示和退出机制;
    八是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如开展科学家工作室建设试点,完善人才评议专家库建设;
    九是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如启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依托地方建立一批科技金融服务中心;
    十是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如构建跨国技术转移平台,加强国际科技特派员合作。
    主攻核心技术
    天河二号世界排名第一、嫦娥三号落月、快舟一号升空、高分辨卫星探测应用、首列智能化高速列车竣工下线……万钢表示,我国战略高技术抢占了国际竞争制高点。下一步将加大对代表国际发展方向的战略高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生长点。
    万钢表示,今年将加强战略高技术研发部署,重点突破第五代移动通信、超级计算机、北斗系统、太阳能、智能电网、洁净煤、3D打印、智能机器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车用燃料电池、固定源颗粒物控制、疫苗与抗体、先进生物制造、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绿色超级杂交稻等重点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占领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力促成果转化
    万钢表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2013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7469亿元,年增长16%;全国高技术产业主营收入预计突破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科技部今年将继续采取多方面措施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将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改革和能力建设,制定促进成果转化的配套措施。
    二是研究制定有利于调动高校和科研机构及其科技人员积极性、符合科技成果转化特点的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管理办法。
    三是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推动各类技术交易机构、科技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系列配套服务。
    四是发展和壮大技术市场,探索科技成果托管、挂牌交易、拍卖等多种交易方式,利用信息网络等手段提升交易效率,不断健全技术转移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五是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引导科技成果转化各类主体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知识产权利益机制。
    项目管理将接受监督
    万钢表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是科技管理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今年将简化项目管理流程,并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科技管理方式与快速增长的科研资金和日益复杂的科技创新活动还不相适应,面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创新活动的分类管理机制尚未真正建立,科技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他透露,今年科技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落实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意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重大项目要突出国家目标、基础前沿项目要突出创新导向、公益性项目要聚焦重大需求、市场导向类项目要突出企业主体。
    此外,还将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建立倒查机制。将查实的严重不良信用记录者记入黑名单并进行相应处理;健全经费巡视检查机制和过程监管,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根据出现的问题倒查项目管理部门相关人员,查实后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