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2013年科技工作主要进展及2014年工作设想
日期: 2014年01月08日 10:58      
【字号: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文化部科技主管部门(以下称文化部文化科技司)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认真投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通过部际合作、项目带动、标准制定、实地调研、载体建设等多重工作抓手,充分发挥科技对文化建设的支撑引领及孵化推展作用。
  一、加强与科技部的部际合作,争取国家科技专项投入,组织实施文化科技领域重点支撑项目。
  按照《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纲要》的部署要求,强化文化部、科技部部际合作成果,积极推动文化领域的技术研发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组织重大项目攻关,加强科技在公共文化服务、艺术创作、文化产业、文化传播等各项重点工作中的转化与应用。2013年,由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协调组织,集合中央歌剧院、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丰、深圳华强等32家单位参与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的研发与实施。经过缜密论证和设计,《演出效果呈现关键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等4个项目列入科技部2013年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获得国家财政6000万元支持。其中,《演出效果呈现关键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作为优先启动项目,获国拨资金支持3000万。该项目围绕增强舞台演出艺术创作力、感染力、保障力的具体需求,解决当前舞台技术系统整体控制难、指挥调度差等问题,力图构建舞台综合效果整装系统技术集成解决方案,提高演艺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与服务文化的能力,提升文艺演出的技术保障水平,促进相应行业技术标准的研制,推动演艺业的繁荣发展。
  另外,文化部直属单位国家图书馆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实施的《公共文化数字资源传播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列入2013年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获得国拨2350万经费支持;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承担的《中国传统声学测量及频谱分析》作为基础科学研究项目,获得568万元经费资助。
  二、强化各类部级项目管理,完善项目申报、评审、立项、检查、验收等管理手段及方式,培养人才、营造氛围、破解制约文化发展的科技问题。
  2013年,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继续实施各项部级科技创新工作。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立足于解决文化领域急需解决的重大整装技术和设备集成问题,通过选题征集、专家凝练、选题发布、各级单位参与答辩遴选方式确定,有16个项目立项。通过支持《公共电子阅览室的新形态实现研究》、《分布式异构文化资源智能定位与收割平台研究》等项目的研发,提出和实现与新媒体、新技术发展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形态、新理念,不断完善和建设现代公共文化体系。通过《中国戏曲海外传播推送服务平台构建》、《中国典型视觉与听觉文化符号的数字化表达与特征量研究》等项目的研发,有效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形成"文化库"的概念,为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采取顶层设计和自由申报的方式,面向文化各领域的创新实践广泛征集项目,主要采取与地方共建方式进行,有12个项目组织实施。此外,中国文化创新蓝皮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等继续发挥创新活动的理论研究、政策咨询等作用。
  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面向技术科研及企事业单位,关注局部性、探索性和补充性文化科技项目的培育与激励,共有32个项目立项。
  在积极推动立项的同时,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加强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管理,《城市公共文化移动服务集成平台建设与研究》等5个提升计划项目,《研学合作模式创新实践与研究》等5个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数字化舞台技术研究》等18个科技创新项目于今年完成考核指标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三、开展文化行业标准的制、修定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调研,提出解决制约文化科技发展的机制、技术、资金、人才等问题的思路,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长效机制建设。
  2013年,文化部组织相关文化行业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继完成《图书馆古籍书库基本要求》等4项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现已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编号、发布。组织审定并批准发布了《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内容要求》等6项推荐性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文化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及文化行业标准化研究项目立项工作顺利完成,《艺术表演场所安全技术通则》等11个项目获批为2013年度文化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ISO、IFLA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研究》等3个项目获批为2013年度文化行业标准化研究项目。
  2013年,文化部文化科技司针对文化科技发展现状、作用、不足、需求、载体建设等开展了两项实地调研。4、5月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进行大调研的总体部署,按照文化部调研具体要求,在副部长董伟同志的带领下,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江苏省、河南省和辽宁省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科技型企业、文化科技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认真交流,实地了解文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现状、主要做法与经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发展思路与愿景、政策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完成了《文化科技对文化创新驱动作用研究》的调研报告。另外,对于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调研从2012年10月一直延续到今年7月,完成了全部16家基地的调研任务。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是融合、汇聚科技力量进行文化业态改造升级的重要产业集群和载体。通过调研,基本摸清各示范基地所在区域的文化特色与科技优势,建立起与各基地的紧密联系,为下一步文化科技政策规划的制定以及文化科技项目选题设计提供了依据。调研的开展还促使地方文化厅局加强了对文化科技工作的认识与重视,带动了地方文化、科技管理部门与文化科技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对促进建立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长效机制,带动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文化产业集群起到搭桥铺路的的作用。
  对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特别是面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可以看到当前文化科技工作还存在着需要尽快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体现为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的社会、人才、资金、市场、观念等软硬件环境还远不完善,体制内事业单位的文化科技自觉性和科研能力亟待提高,民营科技企业参与文化建设的渠道又不够通畅,科技转化为文化生产力的途径远不能适应文化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等等。
  2014年,文化部科技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创新、融合发展为主线,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在项目管理、成果推广转化应用、重点实验室评定、标准制修订等方面出新思路、新成效。
  一是加强文化科技战略性、关键性、基础性技术研究,继续实施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文化技术标准化项目等财政项目。支持12项左右关键技术研发,40项基础性技术研究及技术标准研究。培育、推广文化领域创新理念及方法,实施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遴选12项左右创新项目。
  二是将推广、应用科技创新项目成果作为2014年度项目管理的重点。借助科技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有利契机,对已经结项的项目分类别分层级分批进行项目成果转化调研评估,通过项目推广会、成果推介会等方式,增强项目成果社会化、市场化程度。
  三是遴选与认定首批2-4个文化部重点实验室。按照文化部"十二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要求,出台《文化部重点实验室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与《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绩效考评办法》,依托文化单位、科研院所和高校设立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在此基础上申请文化科技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是借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东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发展。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的建设是进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这是推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发展的一次良好机遇。2014年,文化部科技司将联合公共文化司,协调国家标准委、新闻出版广电、科技、教育、工青妇等部门共同着手设立全国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相关标准的制订修订、宣传贯彻与大力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