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长春经济发展——2013年各地科技工作巡礼(长春)
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16:38      
【字号:

    2013年,科技创新在长春市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5亿元,占吉林省技术交易合同总额的75%。
    1. 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集中支持“民用小卫星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1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实施创业风险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重点新产品等科技发展计划,转化重点科技成果130余项。实施科技攻关计划,突破关键技术300余项。
    2. 科技合作工作取得突破。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引进人才、技术和项目,促进长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俄罗斯等国拓展科技合作范畴,与台湾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与国内多座城市加强沟通联系,与中科院、吉林大学签署共建协议,举办了“2013中国长春科技成果展示会”、“2013(长春)长吉图区域中韩国际技术转移大会”,促成长春市企业、高校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近20个项目正式签约。
    3. 科技创新平台完善升级。组建长春国际技术转移战略联盟,60家国内外机构参加联盟并签署合作协议。成立长春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密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关系。发挥16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用,政府、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高校院所、开发区四位一体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与企业合作对接。引导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8家。此外,建立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中介服务、培训咨询等平台,并成立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
    4. 科技惠民工程不断深入。实施民生科技发展计划,促进城市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的改善。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环境检测用的全自动化学分析仪等技术和产品已经应用于百姓生活。培育了吉农大23号水稻等18个新品种,推广新技术50项,辐射面积近80万公顷,培训50余万人次,农民增收1.98亿元。全市种植业新品种覆盖率在98%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