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着力构筑区域科技创新优势——2013年各地科技工作巡礼(吉林)
日期: 2014年03月04日 10:47      
【字号:

    2013年,吉林省立足区域优势,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开展科技兴农、扩大对外科技交流和营造良好科技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一、加大投入力度,组织实施科技攻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组织实施第5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跟踪落实前4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确定“微小零件调整精密微加工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制”等10个项目为“双十工程”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每个项目投入经费300万元。二是组织实施基础研究、科技攻关、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和科技条件与平台建设计划。2013年,共支持各类计划项目1721项,投入经费总额6.1亿元。重点支持了一大批对吉林省科技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自然科学前沿学科领域创新性研究和应用技术领域的基础性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前期技术储备。三是实施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有效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了产业技术升级。吉林省共登记科技成果492项,预计专利申请10150件(其中发明专利4050件),专利授权6030件(其中发明专利1610件),评选出吉林省科学技术奖288项,省自然科学奖36项,省技术发明奖14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36项。四是通过政策倾斜和项目支持,全面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分别认定吉林省创新型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116家和84户,2家高新技术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700余亿元。五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吸引国家一流人才和智力资源,凝聚创新力量,为创新发展服务。组建了4个院士工作站,新建18个科技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加快推动医药产业区域创新与发展
    一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完成中试、转化后可产生较大效益的成果进行转化和产业化,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生产与产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确定“汽车新型全电子组合仪表产业化”等12个项目为“双十工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每个项目投入经费1000万元。确定110个项目列入2013年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计划,投入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中的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金5000万元。二是加快推进医药产业区域创新与发展。吉林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长态势强劲,截至2013年10月,共实现销售产值1119.6亿元,同比增长29.9%,发展速度位居全省各重点监测行业之首。预计到2013年底,全省医药产业销售产值有望实现2000亿元(其中预计规模以上医药工业1300亿元、中药材产业420亿元、医药商业280亿元)。
    三、创新服务理念,构建多元帮扶模式,大力开展科技兴农
    一是组织科技下乡活动,促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大面积推广应用,为地方培育一批不走的农业技术骨干。成立了3个高校专家讲师团,进行实地技术指导,面对面为农民解答疑难问题。在吉林市农业科学院水稻品种展示田召开“吉林省科技厅送科技下乡活动现场会”,展示水稻品种70个。二是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新选派64名科技特派员,全省共有法人科技特派员(团队)611个,有4282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业生产第一线。通过市、县地方科技引导计划项目支持的科技特派员项目150余项,引进新品种800多个,推广技术新品种800多个,创经济效益近8亿元;安置农村劳动力5万余人,累计培训农民76万人次。
    四、扩大对外科技交流,深化合作创新发展
    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实现项目、基地、人才三位一体发展。不断优化、合理布局“国际合作创新园”、“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3个新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批。同时,立足长吉图开发开放,搭建政府间科技交流平台。分别与澳大利亚、日本、朝鲜、俄罗斯、白俄罗斯开展了科技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引进俄罗斯农业科学院、白俄罗斯科学院等单位食品安全、牧草、动物营养、农业微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专家14名。
    五、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科技发展良好环境
    加强科技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围绕“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完善产业技术发展、投融资、财政资助、税收优惠、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相关配套政策,加大创新政策落实力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吉林大学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吉林)基地”,建成四平市换热器企业专利战略联盟。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工作。同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签订了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科普工作,调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科普活动、热心科普事业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