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最新报道 | 图片新闻 | 地方科技工作巡礼 | 展望2012 | 媒体聚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2年科技工作要点
科技部门户网站      2012年02月13日       X--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 字体: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将要召开,做好今年的科技工作,对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立足“支撑产业、改善民生、提升能力、夯实基础”,全面实施“八大科技工程”,强化科技兴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重点任务
    1. 推动以高新技术为重点的产业技术创新,促进新型工业化。加强关键领域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煤炭煤化工、石油石化下游产业、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纺织、建筑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技术升级,加速形成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组织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示范重大科技专项,在园区、企业开展信息化应用示范工作,推进我区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加快物联网运用和“三网融合”,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积极发展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研发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文化创意、现代传媒、动漫游戏、数字出版等服务业新业态,推进知识技术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启动天山北坡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工作,继续推进乌鲁木齐国家高新区“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新区升格为国家高新区,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新载体和集聚辐射作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 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农牧业现代化。围绕农业“四大基地”建设和“六大产业”发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建立健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体系,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构筑现代农业发展技术高地。加强农业技术集成示范和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开发,培育创新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着力完善县(市)科技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加强基层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和优良品种,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公益性服务能力,提高农牧民经营性收入水平。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重点加强市场供求、科技信息、农村政策等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大幅度提高农村信息的管理与共享服务水平,增强农村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农牧业防灾减灾科技服务能力,积极应对各种极端自然天气。
    3. 加快民生科技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围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改善生活环境的重大科技问题,大力发展民生科学技术,加强科技成果在民生领域的转化和示范应用,提升科技服务民生的能力。加强人口健康、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开发与集成示范,提高社会事业技术水平。继续落实自治区“民生建设年”要求,抓好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富民强县工程、双语教学软件开发应用、科技扶贫试点示范等民生科技工程,推动南疆三地州和边远贫困县市依靠科技脱贫致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进一步推进科技强警,提升公共安全监测、预警、应对能力和水平。坚持生态立区、环保优先,发挥科技创新的先导作用,大力开展环境科学技术研究,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工作,加速重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科技示范工程,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推进科学技术与现代文化融合发展,开展各类文化资源数据库、信息库建设,促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大发展和现代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广泛开展科普工作,组织实施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大型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增强科技致富技能。
    4.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修订发布《自治区科技进步条例》,进一步优化激励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法制环境。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以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重点,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优化配置创新资源,集成创新要素,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深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科技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和范围,切实增强双方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昌吉、乌鲁木齐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组建一批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合作,大力发展科技风险投资,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加速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促进科技与市场的融合。
    5. 大力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发展提供智力保障。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着力培养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等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和中青年科研骨干。加强少数民族科技骨干培养工作和人才资源开发。大力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科技人才,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高端科技人才。做好“三区”人才计划科技专项的组织实施工作,向县市选派一批科技人才,以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模式开展创业和服务。实施科普创作工程,创作一批适合新疆特色的科普作品。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大型科普活动,推动科普活动常态化。建设自治区数字科技馆。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
    6. 进一步推动科技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协调召开第四次部区会商会议和全国科技援疆推进会议,全面推动《全国科技援疆规划》实施,加速全国科技资源向新疆的转移。协调对口省市支持82个县市建立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加快先进技术产业转移工作,提升受援地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依托我区的地缘优势,与内地省市联合实施面向中亚的对外开放战略,构建向西开放的国际科技经济合作新格局。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科技合作,抓好上合组织框架下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推动“新疆中塔农业科技合作园”建设,全面启动“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建设。不断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科技合作。
    7. 进一步推进科技兴新强化实施,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运用能力。推动《科技兴新纲要》实施,进一步提高科技支撑“三化”能力。做好自治区科技兴新先进县市创建工作,有效开展自治区科技进步乡镇考核;选调新一批科技副县(市、区)长。推动乌鲁木齐市申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开展自治区科技强警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开展新一轮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企业)创建工作。评选新一批自治区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培训基地。落实《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推进计划(2011-2015年)》,全面推进《自治区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贯彻实施。深化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加大消除企业“零专利”行动力度,加快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启动“全国省区市决策咨询联席会议”智力援疆工作。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