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最新报道 | 图片新闻 | 地方科技工作巡礼 | 展望2012 | 媒体聚焦
        
广西自治区2012年科技工作要点
科技部门户网站      2012年02月13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 字体:
    2012年,广西科技厅将围绕国家科技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推动广西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和第五轮创新计划实施。围绕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的11个重大专项和第五轮创新计划明确的7大科技工程,加强综合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重大专项工作和科技工程整体推进的安排部署。
    二、继续深入实施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以深入实施千亿元产业“350”工程和“2423”工程为重点,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制约千亿元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进一步明确千亿元研发中心发展思路,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一批对企业发展及产业发展有影响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取得技术突破。
    三、出台激励创造的相关政策,大力开展全民发明创造活动。推动《广西发明专利倍增计划(2011-2015年)》等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强化政府科技计划项目的专利导向,把发明专利产出作为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千亿元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研发项目的立项的条件和验收指标。加大专利申请资助和专利奖励力度,激励全社会开展发明创造活动。促成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四、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引进和培养。继续做好自治区主席院士顾问聘任、服务等工作,与院士顾问及其团队开展深入合作;落实八桂学者、特聘专家等人才政策,2012年针对广西产业发展需要,在原有“八桂学者”岗位基础上增设15个设岗单位。
    五、培育农业新兴产业,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和农业科技项目集成创新示范。在突出抓好粮食、甘蔗、木薯等十大产业的基础上,2012年再着力培育食用菌、茶叶、海洋养殖、林下经济等农业新兴产业,集中经费、项目和各种资源重点投向产业链,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
    六、加强高新区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指导桂林、南宁、柳州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推动广西国家级高新区升格为副厅级建制,进一步完善高新区发展环境,落实高新区条例的相关优惠政策和规定,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左右。
    七、开展民生领域科技攻关,加强社会领域科技发展研究。围绕民生发展要求,加强对人口健康、食品安全、环境等方面科研动态的调研,策划事关民生科研项目,开展科研布局的研究。
    八、强化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提升广西基础研究水平。组织广西有关科研单位进一步加强与区外有实力的科研单位和高水平专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桉树生态、西江流域等方面,共同策划和构造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争取列入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获取国家支持。
    九、筹划自治区政府与科技部第四次部区会商,深化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会商议题专项调研,按照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凝练科技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会商议题。
    十、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一是进一步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继续提高财政科技投入基数;完善促进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的激励机制,落实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所得税前抵扣、政府采购等财税优惠政策;积极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广西科技金融试点工作,积极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创业贷款、委托贷款等金融服务。二是进一步健全科技政策法规环境。在2011年修订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条例》的出台,力争2012年颁布实施。
打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