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2年02月14日 14:43      
【字号:

 

 

 

    2月14日至15日,2012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刘延东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国家科技规划纲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迈出更加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刘延东指出,2011年科技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落实,研发投入大幅增加,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实力持续提升,支撑引领作用更加突出,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刘延东强调,当前国内外科技经济发展呈现出新的态势,我国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任务更加紧迫。科技战线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做好科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加强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健全技术转移机制,加快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技术体系,鼓励面向基层开展农技服务。要大力发展民生科技,推进科技与教育、文化融合支撑、相互促进,依靠科技支撑社会管理创新,使科技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立足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超前部署,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稳定支持力度,强化学科交叉和协同攻关,努力产出若干原始创新成果。要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完善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加强民间科技交流,鼓励和吸引全球优秀高端人才和国际科研组织来华创新创业,支持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提高我国科技发展的国际化水平。要弘扬科学精神和优良传统,培育创新文化,发扬学术民主,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高公众科学素质,营造科技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

    万钢在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了2011年科技工作,并提出2012年科技工作总体思路。万钢强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做好今年科技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增强科技进步和创新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万钢从三方面对2012年科技工作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在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扎实推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大力加强原始创新,促进惠及民生的科技工作,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要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深化科研院所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协同创新,深化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改革,完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促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在加强科技发展能力和环境建设方面,要推进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条件建设和开放共享,增强基层科技发展和服务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水平,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强创新文化建设。

    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把握科技工作形势的新变化,努力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迈出新步伐,充分聚焦当前科技工作的新部署,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新需求。王志刚要求,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万钢部长的工作报告,认真抓好各项科技工作的落实。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改革部署,扎实做好各项改革工作;聚焦重点任务,力争取得新的突破;把握发展规律,赢得战略主动;加快职能转变,提高科技公共服务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的科技管理队伍。

    工作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等11位与会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全国各地科技厅局长和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科技部领导及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地方科技厅局负责人,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代表,部分行业协会、企业主要负责人等4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