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09年主要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日期: 2010年01月06日 08:50      
【字号:


    2009年,广州市科技工作在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的正确指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围绕强化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总体要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华南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对全市自主创新工作的统筹协调,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型。在工作方式上,一手抓自主创新环境建设,强化自主创新制度安排;一手抓重大科技工程和项目的组织实施,强化政府对自主创新的引导,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广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
    一、高新技术产业逆势快速增长。1-11月累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729.62亿元,同比增长17.5%,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8.1个百分点。重点产业领域发展取得突破, 推进LGD液晶面板等重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加强与央企和国内大型企业合作发展大型项目取得新进展,合作项目签约金额90多亿元;获批为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引进了DiiVA等一批重大创新项目;争取国家新一代无线移动通信网、核高基等重大专项支持我市产业创新成效显著,获得国家和省重大专项扶持资金2.65亿元。1-11月,全市电子产品制造业产值1190.9亿元,同比增长29.8%,成为我市应对金融危机的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二、企业技术创新环境全面优化。一是实施对企业研究开发费进行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技术创新成本,全年共有475家企业的2194个项目申报享受企业研究开发费税前扣除政策,为申报企业实际减少应纳所得税额达13.56亿元。二是帮助我市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全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获减免企业所得税约5.1亿元;共有352家企业进入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公示名单,预计至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将达到近700家,比去年翻了一番,继续保持全省总数第一。三是启动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出台了《广州市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正式启动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四是开展创新型企业示范工程,新认定市级创新型企业10家,每家经认定市级创新型企业支持经费200万元;努力争创国家和省级创新型企业,至2009年底全市共有认定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6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9家。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基金,全年共安排3000万元专项经费。五是支持中小型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安排2000万元资金扶持11000家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支持47家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一批本地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迅速,易宝支付、拉卡啦等企业落户广州建立华南地区运营中心,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达3600亿元。
    三、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顺利推进。市本级科技经费投入35656万元,实施软件和动漫、电子信息、生物、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示范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创造直接销售收入超过150亿元,新增利税30亿元,将在RFID应用示范、大功率白光LED、中高端通用核心芯片、下一代移动通信LTE宽带无线接入系统、自主品牌轿车发动机、中高档数控加工装备、高效能源设备、ips干细胞等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自主创新一区一项目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按照市区联动推进自主创新工作的思路,启动实施“自主创新一区一项目行动计划”。联合各区(县级市)组织筛选了11个符合我市经济发展目标、市场前景明确的产业化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市级科技经费投入5500万元,带动区级科技经费投入5500万元,企业科技研发投入6亿元。预计11个项目达产后,每年将新增产值30亿元、利税6亿元。
    五、科技园区和公共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加快高新区建设和发展,广州高新区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1-10月,全区实现营业总收入2049亿元,同比增长达47.48%。广泛采用产学研联合方式,推动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发展大学城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基地,与教育部合作共建了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研究院、广州中科院工业建设研究院、华南新药创制中心等的建设取得新进展,组建了电动汽车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等一批产学研联合组织。
    六、对全市自主创新工作的统筹和规划不断加强。在2009年广州市政府机构改革中,将全市科技和信息化部门整合起来,成立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将更好地统筹全市资源,发挥科技和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起草和编制了广州市《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与《广州建设华南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提出2015年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华南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这三份政策文件将于近期出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