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009年科技工作成效
日期: 2010年01月05日 14:15      
【字号:

    2009年,杭州市科技工作坚持“以抓经济的眼光来抓科技,以抓科技来促进转型升级”的思路,以帮扶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重点,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积极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发布2008杭州创新指数。全年新增305家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首批认定16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1-10月,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达到19874件与11800件,同比增长28.95%与147.7%。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跃,共158个项目获科技部创新基金立项,创历史新高。电子商务一枝独秀,新能源、新光源、文创产业、服务外包、现代服务业快速崛起。
    一、服务意识有新增强。杭州市科技局把科技帮扶促调、支撑工业经济发展作为今年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送项目、送技术、送资金、送政策、送信息”,应急性举措与根本性举措并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克难攻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全年重点走访326家骨干企业,培训企业13268人次,解决企业发展技术难题402项。帮助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约24亿元。
    二、推进工作有新举措。以团队式服务为特点的杭州市科技小分队聘请科技指导员、走进市特色城镇工业功能区。全年共组织各类专家,深入170余家企业,举办17场科技需求对接会,征集技术难题116项,达成合作意向38项。此项活动多次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关注。
    三、科技金融结合有新手段。以“为项目找资本、为资本找项目”为宗旨的杭州市创业投资服务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已发展包括创投、担保、银行、评估等会员机构123家,举办63场(次)创业投资项目发布会,发布融资项目145项,融资金额达10.43亿元,为93家创业企业吸引了3.0543亿元的投融资金额、12家创业企业引入总额为1.2143亿元的风险投资。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等领导及兄弟单位28批次来杭指导与考察,成为展示科技与金融结合、科技工作拓展新内涵的新窗口。
    利用三项经费中种子资金吸引和放大社会资本,设立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基金宝”、“天使担保资金”等。其中,种子资金通过1:3放大,已为全市35家初创企业发放担保资金7800万元。“基金宝”推出以来,通过需求对接,已为15个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提前半年获得研发资金1100万元。同时,我市借鉴美国硅谷模式,设立了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开业以来已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5亿元,缓解了我市部分中小企业资金紧缺和融资难题。
    四、企业培育有新增量。全年新认定通过305家,累计达1009家。同时,43家企业通过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复审。全年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16家。认定市级以上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36家,其中国家级3家。
    五、创新体系建设有新突破。重点推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创新中心建设;杭州市政府与江南大学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成立杭州江南科学研究院。以落实浙江省政府与中科院战略合作“432”工程为目标,在杭举办中科院--杭州科技合作洽谈会,引进中科院系统来杭共建研发机构。以“政府支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为宗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平台服务月活动。设在临安的省级科创基地建设成为浙江省与杭州市、临安市重点工作,成为引进省内外高校院所、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六、新兴产业发展有新目标。成功创建临安高虹绿色照明、临安重型装备制造、富阳电子机械3个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积极向科技部申报杭州半导体照明和萧山新能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功创建全国“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和“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编制完善试点城市建设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为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太阳能光伏和物联网产业发展,编印《商业模式创新理论与实践—以杭州为例》。召开全市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大会,制定全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意见,开展科技服务业统计相关工作,重点培育发展研发、设计机构、孵化器、科技中介等。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七、知识产权工作有新推进。制定《杭州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先后举办知识产权诉讼实务研讨会、中国创新知识产权投融资研讨会等16次培训会议,共15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联合省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查处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实施专利产业化项目,推进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应用。顺利通过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验收,举办第二届知识产权与城市发展市长论坛,发表知识产权杭州宣言,促进城市间知识产权工作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