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010年科技工作要点
日期: 2010年01月15日 09:43      
【字号:


    2010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要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核心工作,通过培育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引导生产要素向我省集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深化基地建设,培育新兴产业,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全省工业经济总量和质量
    继续把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中心工作,下决心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大对盘锦石油装备、营口微电子、鞍山光电、铁岭橡胶等几个新兴产业的科技支持力度,促使其迅速成为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二、加强技术攻关,开发重大装备和产品,增强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依托重要骨干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突破100项重大关键技术,开发50个重大装备和产品。结合国家高档数控机床和IC装备重大专项的实施,支持我省相关企业开发高效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高档数控产品和数控系统以及伺服电机等关键功能部件,开发12英寸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设备等设备和产品,加强机器人和新兴装备关键技术及产品攻关。
    三、围绕产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
    瞄准新兴产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支持一批企业形成在创业板上市的能力,打造20个以上具有特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四、深化科技特派,推广农业科技,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县域产业集群形成
    一是发展“一县一业”、“一乡一品”10个县域产业集群,6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二是组织100个科技特派团、60个科技特派组、260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一线开展技术服务。三是深入开展农民技术员培训,培养“乡土专家”2000名,创建农业专业技术合作组织500个。
    五、完善创新链条,提高创新能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大力打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今年重点选择生物医药和IC装备两个产业开展试点。二是积极扶持高技术服务业发展,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交易机构、创业服务中心和孵化器建设。三是深入加强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基础条件建设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培养引进各类创新团队与创新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