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10年科技工作要点
日期: 2010年01月07日 14:50      
【字号:


    一、加快创新型广西建设,继续推进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实施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广西,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于广西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各地各部门明确和细化工作任务和目标,抓好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实施进度,带动创新计划工作的全面推进。建立完善实施情况监测制度,组织开展全区性建设项目专项检查。
    二、统筹协调推进落实2010年工作,全面完成第四轮创新计划目标任务
    全面完成2010年科技计划项目下达、组织实施,“抓任务完成,抓总结,抓宣传”,全面完成第四轮创新计划任务。紧紧围绕自治区“十二五”发展目标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精心组织策划第五轮创新计划,力争年度审定出台。
    三、强化产业化基地建设,带动产业化发展
    依托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建设和认定一批研发试验基地。围绕广西千亿元产业,依托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开放式的产学研结合,整合社会科技资源,通过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建设和认定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发试验基地,在为行业技术进步提供重大关键技术支撑、人才培养、共性试验平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服务能力
    以服务企业、支撑产业为出发点,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强创新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实现技术力量和技术成果面向企业和产业的聚集和转移。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产业战略联盟建设中,打造出体制新机制活的创新平台,增强特色产业持续创新能力。引导和扶持一批高新技术公共服务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培育一批长期稳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提供服务的科技中介机构,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
    五、加强政策引导,促使人才培养和金融支持有新进展
    依托重大科研和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学科和科研基地,引导企业着力培养、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努力为企业造就一批科技尖子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团队。进一步加强科技和金融的结合,落实好科技厅与自治区金融机构协议,帮助企业争取到更大的信贷支持。
    六、进一步完善科技计划管理,编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进一步改进、完善项目管理制度,简化、优化项目合同和验收流程,减少审签环节,突出抓项目产出和绩效,进一步加强科技基础数据库建设和科技计划业务管理系统开发,开展科技项目实施过程的督促检查,力争项目验收结题和产出绩效有大幅度的提高。开展“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