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作(成都篇)
日期:2009年02月09日      成都市科技局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海元回顾2008展望2009

    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科技资源富集的城市之一,199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西南地区科技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两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工作部署,围绕成都试验区建设和灾后重建,积极牵头做好西部科技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高科技成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科技竞争力全国50强、国家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并获批建设中国(成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全国科技保险创新试点城市。
    一、08年回顾
    成都市具有建设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基地的良好基础和条件。现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等学校40所,中央部属科研机构29个、省属科研机构65个、市属科研机构2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9个。
    2008年成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19167项、10342项,“歼十工程”项目获得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成功研发治疗原发性肝癌的国家一类新药。食用菌细胞融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功大熊猫遗传多样性的DNA指纹探针技术及DNA提取方法。
    成都市具有建设国家重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的良好载体和基础条件。2008年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889亿元,增加值达520亿元,形成了以成都高新区为核心的10余个国家科技产业基地和专业园区,以软件、数字娱乐、中药现代化等为特色的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园区)和21个工业集中发展区为依托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形成了“一区多园”产业布局。
    成都市具有建设国家重要的科技活动交流中心的良好基础。成都网上技术市场建成运行,四川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成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成都市科技应用创新服务平台已形成了拥有“大型仪器设备、科技信息情报等6大功能服务平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6大产业服务平台”框架的服务体系,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不断深化。
    二、09年展望
    2009年是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一年,成都市将抓住灾后重建、扩大内需和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强化科技中心“支撑引领”、“聚集吸纳”和“辐射带动”的三大功能,牵头抓好西部科技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围绕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产品、重大产品,加快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着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增强自主创新产品竞争力;围绕形成一批创新型企业,深化企业科技服务工作,落实支持自主创新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技术创新;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围绕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深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支持联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着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技术,加快形成重点产业链,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提供科技支撑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