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厅局长展望2009年科技工作(长春篇)
日期:2009年02月09日      长春市科技局

  

全国科技战线的领导和同志们,大家好!

    在全国人民共庆农历牛年新春佳节之际,我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通过国家科技部的网络平台,向大家汇报一下长春市科技事业的发展情况。在此,我谨代表长春市科技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向国家科技部和各兄弟省市的科技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市科技事业的发展所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大力帮助!

    2008年,在国家科技部和吉林省科技厅的指导和帮助下,长春市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长春工业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启动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百亿增值工程,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去年长春市共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50亿元,同比增长25%,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继我市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示范城市之后,2008年,我市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命名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

    (一)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取得突破性进展。在07年成功启动高性能稀土镁合金、玉米生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3个重大科技专项的基础上,08年我市又以建立企业、政府、高校院所共同参加的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方式,启动了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制造、“光显示器件与产品”等5个重大科技专项,目前这些重大专项承担单位已经突破高强度高韧镁合金、稀土镁合金在汽车及轨道车辆上的应用等关键技术60多项,有利促进了我市支柱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二)“科技成果转化百亿增值工程”顺利推进。这项工程的目的在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企业尽快做大做强。目前,该工程已经支持了21个项目,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近百亿元。

    (三)科技惠民工程取得新成效。08年,我市启动实施了“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加强对危害广大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防治。通过支持心、脑血管、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的技术创新,支持常见多发病、重大传染疾病的防治新技术,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成功举办了以“合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携手共建创新型长春”为主题的“2008年长春市科技活动周”,组织了节能减排科普展、中国•长春2008(首批)极具投资价值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融资推介会以及科普进社区、学校、乡村等活动,强化了群众性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通过举办保护知识产权大型宣传活动、开通“专利信息服务系统”网站、举办“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专题讲座等活动,增强了全市各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推进专利扶持和专利产业化,确定了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建立了知、警、企知识产权保护长效合作机制,认真开展“雷雨”和“天网”专项行动,努力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2008年,长春市市知识产权局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单位”。

    (五)国际科技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长春中俄科技园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国家科技部已正式命名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目前,俄罗斯、白俄罗斯在中国常设技术市场已经落户长春中俄科技园,包括“LED全彩色显示屏”、“大功率激光器”等项目入驻园区。去年年底,在国家科技部安排的国际科技合作专项中,长春中俄科技园“千瓦级半导体激光光源技术及应用”、“聚酰亚胺纤维”等5个项目获国家专项资金支持。此外,长春光学合作研发基地还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对德科技合作基地,德国政府无偿资助的两台激光机器人已于去年年底正式运行,中德激光加工技术培训中心已经开班培训。

    (六)长春市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基于长春科技信息网建立的“科技文献资源服务平台”、“市政府与科技企业信息互动平台”等六大服务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08年,我们还新建了“长春市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拓展面向社会的公共技术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平台的创新和服务能力。将企业的创新需求提供给高校院所,组织有针对性的科研开发,实现企业创新需求同高校院所研发方向和地方经济发展要求三者的有机统一。 为提升技术转移效果,我们还加大了项目推介工作力度。我市连续两年举办“上海长春科技创新项目融资推介会”、“2008中国·长春极具投资价值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融资推介会”、 “2008东(北)-东(部)科技创新项目与资本对接会”,邀请海内外各界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行动。

    尽管2008年我市科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投入不足;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尚不够完善;在促进产学研结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还没有形成有效的激励和制约机制;县(市)、区科技工作还相对比较薄弱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会在国家和省市科技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努力加以解决。

     2009年长春市科技工作的思路是: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出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认真实施《长春市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科技引领发展、科技惠及民生”为主线,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建立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启动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扩大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加快发展科技风险投资事业,推进科技中小型企业创新创业,切实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为长春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按照上述思路,2009年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大力实施“双百”工程,加快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集中政府科技资源,加大科技对工业发展的投入。

    (二)推进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提升支柱和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继续实施科技支撑计划;启动“轨道车辆设计与制造技术”专项;启动“激光与光电医疗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项;启动“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专项;启动“应用生物技术创制动植物新种质、培育新品种”专项;深入实施制造业信息化建设计划。

    (三)实施科技惠民工程,促进和谐社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实施社会发展计划;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四)加强创新条件与能力建设,构筑区域创新服务体系。支持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发展;实施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提高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

    (五)充分利用国内外科技资源,大力加强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进一步加强对俄科技合作;进一步加强对德科技合作;进一步拓宽国际科技合作渠道;进一步加强市院合作。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复杂和困难局势,我们长春市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决心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技术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在国家科技部以及全国各兄弟省市科技工作者的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下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为构建创新型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我们的科技事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