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科技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当前旱灾
日期: 2009年02月10日 16:00      
【字号:

 记者金振蓉从9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科技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依靠科技应对当前旱灾,减少旱灾损失。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宣布,经科技部党组会专题研究,决定紧急启动抗旱减灾科技行动。重点落实五项措施:

  一是向干旱受灾地区提供实用技术和创新产品服务。针对当前的实际旱情,科技部已筛选了以小麦抗旱减灾技术为主的50套抗旱减灾实用技术和产品,并编成手册,已通过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送到抗旱减灾一线、农村基层。

  二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供远程技术指导、咨询和服务。科技部已在门户网站设立抗旱减灾专栏,开展远程专家技术咨询服务。同时,利用星火科技12396服务热线和农村信息化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抗旱减灾咨询和科技服务。

  三是组织多学科专家,特别是小麦抗旱及人畜饮水保障专家深入田间、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服务。科技部已成立由农、林、水、气等领域专家组成的抗旱减灾专家组,做好旱情诊断、抗旱减灾应对技术指导及决策咨询服务。

  四是加大力度开展抗旱减灾科研成果向农业生产一线的转化应用。依托国家科技计划的承担单位,组织抗旱减灾科技特派团,与受灾县市开展技术合作对接,深入基层,依靠科技共同抗旱减灾。

  五是针对干旱受灾重点省区的一线需要,加大科技投入,支持推广成熟技术,开展应急技术开发,为一线抗旱工作提供持续有效的科技支撑。(光明日报 2009年2月10日 第四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