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008年科技工作总结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0:25      
【字号: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的关键之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了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和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科技创新工作做出重要部署。一年来,全省科技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加快创新体系建设,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成果转化,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爆发力进一步显现。一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试点省建设,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一是启动实施了“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创建工程”。通过科技计划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沈阳远大、沈重等百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其中,17家大型科技创新示范企业预计实现新产品产值741.4亿元,增长38.5%,新产品产值率达51.2%;实现销售收入1446.9亿元,增长31.2%;利税117.1亿元,增长41.3%。81家中小型科技创新示范企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50亿元,增长55.94%;利税65亿元,增长37.1%,其中有35家企业销售收入增幅在50%以上,10家企业销售收入增幅超过100%。二是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沈阳北方交通重工等重点企业新组建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40个。三是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推进全省企业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技术联盟103家。四是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已创建4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五是促进科技中介服务组织发展。已连续培养和扶持科技中介骨干机构34家。六是支持企业创新人才培养。与科技部共同举办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型企业建设研讨班”。
  二、大力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产业的技术水平实现大幅提升。通过不断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了低成本多晶硅制备技术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装备和新产品。特变电工沈变集团自主研制出世界首台特高压交流1000兆伏安/1000千伏变压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成功研制出70型完全国产化大型船用曲轴。鞍钢重机公司已成功研制出一套90型曲轴曲拐毛坯(8支)。沈鼓集团成功研制出百万吨大型乙烯装置配套设备裂解气压缩机组。沈阳黎明公司研发出R0110重型燃气轮机。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发出强混合动力轿车。辽宁曙光汽车集团开发出混联式混合动力电动客车。沈阳机床集团研制开发成功适合航空工业的五轴立式加工中心和五轴高速龙门加工中心。辽宁新风集团的新型高压共轨产品已为朝柴等主机厂配套成功。
  三、加快高新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区域。一是积极推进全省高新区快速发展。全省高新区孵化总面积达到96.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408家。全年新开工建设项目340项。6个筹建省级高新区新签约项目137个,投资总额174.8亿元。8个省级以上高新区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028.3亿元,增长23.8%。二是大力加强本溪生物医药、阜新液压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签约入驻项目70项,投资总额84.6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64.9亿元。阜新市液压产业基地全年实现产值1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5%,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成倍增长。三是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和科技招商引资。全省高新区新引进美国GE矿用卡车电动轮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2个。第八届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大连)创业周共签订意向合同202项,合同金额14.5亿元。
  四、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科技支撑行动,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一是组织实施农业种子创新工程。玉米新品种超高产田亩产达1080.86公斤,示范区万亩连片平均亩产740公斤以上。水稻新品种超高产田平均亩产达827.1公斤;高产万亩片,平均亩产达742公斤。大豆新品种核心区平均亩产222.6公斤。二是组织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组成17个省级特派团、86个市级科技特派团,派驻全省17个县86个乡镇开展“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的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三是组织63个科技特派组到6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科技龙头企业创建活动。四是派出1194名科技特派员深入37县(市、区)的农村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等活动。五是在沈阳农业大学等院校开展农民技术员培养工作,选派村级示范户到大学进行半年制非学历的农业专业技术培训,已培训1927名农民技术员。两年来,科技特派行动共引进农业新品种1603个,推广新技术1039项,建立示范基地1188个,面积达到198.2万亩,创办农业专业合作组织572个,创办公司17个,研发新产品236个,申请专利52项,开展各种培训5256次,培训51.2万人次,新增经济效益35.47亿元。
  五、进一步加强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进步,科技惠民取得新成效。在庄河、本溪、建平、西丰、阜新、大洼六县开展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应用研究,1000余名卫生科技人员深入农村推广20项卫生适宜技术,使广大农民受益。其中,“阜新农村地区高血压综合干预技术”已推广到8个乡镇、84个自然村,将高血压年人均治疗费用从1000元/人降到36元/人。葫芦岛饮用水除钼技术已经应用于乌金塘水库饮用水治理工程,水中钼含量降低一半,初步解决了葫芦岛市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制定出台了《辽宁省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了“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新认定“本溪地质博物馆”等10家省级科普基地,全省省级科普基地总数达到51家。
  六、不断加强环境能力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一是完善政策推进机制。跟踪落实国家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先后制定了46个落实细则。二是深化科技计划改革,引导全社会加大科技投入。2008年集中经费4.2亿元组织实施重大重点项目400余项,预计拉动企业和社会投资200多亿元,预计实现产值近2000亿元,创利税280亿元。三是加强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新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9个,辽阳芳烃技术研究院已投入运行,抚顺精细化工应用技术研究院的行业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四是加强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等公共平台的建设,建立了专利数据库。五是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2008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博士科研启动基金共资助项目314项,重点支持开展源头创新和培育优秀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
  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需要进一步提高我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需要保持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尽快缩短与先进地区差距,适应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需要继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等等,亟须在工作中给予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