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009年科技工作要点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0:41      
【字号: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力争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实现25%以上的速度增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持续快速增长;高新区和特色产业基地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0项,新产品开发1万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0个;全省技术市场交易额实现110亿元,增长10%以上。
  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速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以推进百家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快速发展为重点,深入实施“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创建工程”,制定发展规划和计划,完善扶持政策,在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产学研技术联盟建设和科技创新团队培养等给予全方位支持,促进大中型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做强,中小型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倍增,带动产业技术升级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二、加大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力度,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围绕装备制造、冶金、石化等重点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和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在全省组织实施一批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对扩大内需和确保经济增长具有重大牵动力和影响力的科技项目,通过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等大规模的科技投入,拉动企业和社会投入,使其迅速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推动高新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协调发展。围绕沈阳经济区、沿海经济带建设和突破辽西北三大战略的实施,重点推进辽宁(本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辽宁(万家)数字技术产业基地、阜新液压等产业基地建设,加速构建一批高新技术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全省高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建项目投资实现较快增长。
  四、加速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选择和扶持引导不同类型、不同发展模式的技术转移机构进行试点,创建一批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同时积极搭建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和需求征集平台,促进科技成果的交流交易。围绕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实施30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五、深入实施新农村建设科技支撑行动,促进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农业种子创新工程,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产量实现重大突破。组织开展“百团大战”,充分发挥17个省级科技特派团和86个市级科技特派团作用,为“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全省范围内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
  六、进一步加强民生科技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福祉。大力加将公众健康、改善人居环境、绿色建筑、公共安全科技攻关与示范,深入开展“农村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农村饮水安全科技示范”和“生物质能及白色垃圾气化技术示范”等工程,使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受益。围绕冶金石化等行业,重点攻克20项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和产品。加强科普工作,推进科普基地建设。
  七、进一步加强条件能力建设,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完善《关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速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若干规定》的实施细则。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拉动内需确保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特别是进行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要求,加强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为科技事业的长远发展和发挥更大的作用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