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贵阳市召开全市科技大会 部署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6月16日,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大会,贯彻全国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对建设创新型城市进行部署。会议印发了《贵阳市“十一五”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06-2010)》及若干配套政策、《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科技规划,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率先在全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决定》。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在会上强调,贵阳市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大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全省推进创新型社会建设中“做表率、走前列”,走出一条有贵阳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扎实推进创新型城市的建设。

  大会对贵阳扎实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发展创新文化,在全社会培养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大力提倡敢为人先、敢冒风险的精神,大力提倡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和宽容失败的精神。二是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以科研院所改革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推进科技创新的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要建设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三是要扩大开放,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着力抓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制造业、信息产业、新材料、农业科技、循环经济技术发展上实现重点突破。四是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营造有利于培养人才、有利于留住人才、有利于拔尖人才成长的环境,充分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五是要办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构建全市自主创新的平台和产业孵化的基地,进一步形成以电子信息、新材料、中药现代化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六是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宣传知识产权知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大会明确了贵阳市自主创新的重点任务要实现五个突破:在发展新能源、节约资源与开发环保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发展农业高新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中药现代化三大高新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在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在社会发展及公共管理等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

    (贵州科技厅)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