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科技部与山东省建立工作会商制度



  正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山东省省长韩寓群,3月9日来到科技部,就山东省进一步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与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副部长李学勇、尚勇及有关司局领导共同切磋。科技部和山东省决定建立工作会商制度,徐冠华部长和韩寓群省长在《科技部和山东省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上签字,并出任“部省合作委员会”主任。

  山东海洋资源优势、海洋科技优势明显,特色突出。2005年全省海洋产业总产值249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6.2%。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海洋的研究、开发和保护一直非常重视,将其作为一个极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和生存与发展的新空间,摆到总体发展规划的重要战略位置。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此次建立的会商内容包括,共同推进海洋科技体制创新、国家“863”和科技攻关计划海洋重大项目的实施、海洋重大基础研究和科技平台建设,共同推动创建自主品牌为核心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农业科技创新、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示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以及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合作。

  山东省省长韩寓群说,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出台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全省科技大会直播全省,省财政增加科技研发投入2亿元,还为农业科技投入1.5亿元专项经费。但是,人才资源不足,研发平台有限,也限制了山东科技创新和经济结构的转变。这次部省会商制度的建立,将极大地促进山东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步伐。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高度评价山东近年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他指出,这次部省建立工作会商制度,突出海洋特色,将探索省部联合推动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新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发挥山东海洋科技资源优势、提高自主创新为重点,合力推动山东科技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