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科技日报评论:国家科技计划的重要命题——五论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科技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都强调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要完善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加强自主创新,掌控知识产权,这是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强有力的技术权利支撑,是新时期国家科技计划的重要命题。
  
    作为引领我国科技创新活动的国家科技计划,集中了我国重要的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来源。在关键技术领域尽快形成我国自主的知识产权,是国家科技计划又一项新的任务和目标。
  
    “十五”期间,为解决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国家实施了一系列科技发展计划,通过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活动,集中优势力量,在战略高技术领域、社会公益性研究领域、重要基础研究领域,抓住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课题,抓紧攻关,努力突破。“十一五”期间国家还将制定计划,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国家科技计划作为公共战略性投资,肩负着带动国家整体科技竞争力的跃升、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科技计划作用的发挥不能脱离市场运行的规律,必须注意运用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中有效实现科技创新成果价值的必不可少的法律形式,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成果,可以被他人任意使用或仿制;放弃对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等于放弃对创新成果的法律权益,也放弃了可能带来的市场竞争优势。因此,获取自主知识产权是保护国家科技计划创新成果、实现科技计划成果有效转移和广泛应用的重要前提。
  
    为了加强国家科技计划的知识产权管理,近年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国家科技计划的知识产权管理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提出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将科技计划创新成果转化为专利权、著作权、植物新品种权、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的目标要求,确立了有利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成果转化的知识产权归属政策,明确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各环节的知识产权管理内容和科技计划组织实施者的知识产权管理义务。
  
    在政策的有效推动下,我国科技计划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有关科技计划建立了专利申请资助机制,一些重大专项的重点领域开展了知识产权战略分析,探索建立了以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牵头、吸引同行业企业合作研究开发、以知识产权分享为纽带的技术联盟,面向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和辅导。经过努力和实践,“十五”期间国家科技计划专利申请大幅度增长,“863”计划仅2004年的发明专利申请数达到该计划实施前15年申请总数的两倍多,在某些领域初步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上升的局面,一些重点领域获得了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众志CPU系统芯片成功实现量产,并与国内开发的Linux操作系统集成,研制出新一代网络计算机。新材料领域镁合金开发应用及产业化项目申请专利96项,成为国内镁合金产业化的重要支撑。
  
    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实施专利战略,大幅度提高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知识产权产出能力,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需要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我国科技计划的知识产权管理仍处于起步阶段,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普遍较弱,管理措施和责任落实还不到位。面对日益激烈的知识产权国际竞争,我国各类科技计划的管理者、组织者和参与者要积极应对,把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管理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把知识产权管理动态地纳入科技计划实施全过程。无论是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编制,还是立项评审,或是研究开发路线的确定以及对创新成果的保护和验收,都应当充分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做到在充分掌握国内外知识产权状况的基础上,科学确定研究开发路线,及时保护科技创新成果,全面提升科技计划创新层次。
  
    加强国家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管理,就是要在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国际竞争格局和发展态势的基础上,立足于我国科技创新的优势和潜力,对重大科技领域、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和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科技创新活动,按照掌握核心技术及其知识产权的目标进行战略部署,要把科技计划项目取得知识产权并向产业界转移和应用,作为实施国家科技计划的一项重要任务,努力提高我国科技计划的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挥国家科技计划在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带动和支撑作用。

(科技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