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     

自主创新是载人航天工程的不竭动力——总装备部副部长、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 张建启



    自1992年中央决定实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以来,我国成功地进行了四次无人飞行和两次载人航天飞行。回顾工程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到,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所以能够在短短的13年中取得连续的成功,是与坚持自主创新、走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分不开的,自主创新始终是工程发展的灵魂和不竭动力。

    第一,坚持技术创新,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在国家863计划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正确地选择了符合国情的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科学合理地确定了每个阶段的任务目标。沿着独特的创新设计思路,工程各部门和各系统联合攻关,集成创新,先后攻克了数十项国际宇航界公认的技术难点,用较短的时间跨越了美、俄两国40余年载人飞船技术的发展历程,达到了当今世界水平。

    第二,创新的管理机制,是载人航天高速、高效发展的重要条件。载人航天是一项复杂的大型系统工程,它不仅是对一个国家航天科技水平的检阅,也是对一个国家建设管理大型工程能力的全面考核。工程实施之初,中央就明确了工程实施专项管理的模式。按照这一要求,我们建立了以工程专项管理为核心的组织计划体系;建立了以工程总体设计为龙头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了由全国上千个单位组成的协作配套保障体系;实施和完善了工程行政、技术两条指挥线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民主科学的决策体系,形成由领导、专家和技术骨干相结合的决策机制。通过历次任务的实践,逐步走出了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发展较快、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高科技系统工程研制建设的新路子。

    第三,创新的人才培养机制,是载人航天工程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采取了三个重要举措:一是充分发挥老一辈航天工作者的作用,搞好“传帮带”,并在关键环节和关键技术上起到把关定向的作用;二是把培养造就新一代载人航天人才队伍作为工程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对年轻科技人才,大胆交任务、敢于压担子,使其脱颖而出,担当起工程创新发展的重任;三是高度重视组织指挥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努力实现各类人才队伍的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工程队伍的整体素质,为载人航天工程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

    第四,创新的风险控制机制,确保了载人航天飞行的安全可靠。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风险的高科技实践活动。在每一次飞行任务中,工程全系统始终坚持成功是硬道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始终坚持“组织指挥零失误、技术操作零差错,产品质量零隐患、设备设施零故障”的高标准,始终坚持飞行产品“不带问题出厂,不带隐患上天”的严要求,始终坚持把风险控制和质量建设作为工程的生命,不断强化“讲质量就是讲政治,保质量就是保成功”的观念;不断强化“发现问题是能力、揭露问题是党性、正视问题是素质、解决问题是成绩”的观念;形成了一整套卓有成效的措施和办法,建立了科学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为成功完成飞行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发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