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举办特色活动创新剧场上演新能源技术“头脑风暴”
日期: 2017年06月08日 11:00      
【字号:

    佩戴着耳挂式的麦克风,西装革履的演讲者不再拘泥于讲台的一角,而是在舞台中间信步自如,用通俗的语言和丰富的肢体动作,配合着身后大屏幕上的幻灯片,生动地描述一幅幅有关新能源现在与未来的图景。7日,作为在京举行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的重要活动,“创新剧场”采用“路演”的形式,给听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感。

    “‘创新剧场’的举行是此次部长级会议‘创新行动’最大的亮点。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新能源产业界、企业界的创新力量正在快速崛起。期待通过今天的活动,听到来自新能源各个领域的创新技术和最新思想。”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会上致辞时表示。

    简短的开幕式后,来自风能、太阳能等领域知名企业的领军者们,向与会者奉上了一场知识密度高的新能源技术“头脑风暴”。对风电技术研发者来说,如何让风电设备准确地感知风的大小、方向,进行相应的工况调整是一个难题。“世界上最难感知的,除了你的恋人之外,就是包括风在内的自然环境。”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吴凯开了个玩笑。

    在吴凯看来,蓝蓝的天空下、广阔的荒漠上,一台台风机本身既是生产设备,更重要的也是一个传感器。“我们引入了北斗系统,从更宏观的角度去感知、测试风机,同时还引入了在汽车行业广泛应用的激光雷达技术,给风机装上‘眼睛’”。

    随着风机设备在更加广阔的地域应用,风机厂商需要思考如何能持续优化运行维护成本。吴凯表示,运用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能使整个运维服务更加智能化,有效提高风机运行时间。

    传统农业和新能源看上去似乎是两个不搭界的领域。然而,在阿阔能源集团创始人埃里克·史科达的努力下,二者在留尼汪岛实现了无缝对接。2010年,阿阔集团在留尼汪岛实施了第一个“光伏农场”项目。

    “我们在当地租了一块地,起初是一半土地建光伏电站,另一半土地开展有机农业,后来为了节省土地,同时抵御飓风对农作物的伤害,在耕作的土地上搭建了覆盖有太阳能设施的坚固大棚。”埃里克·史科达说道。令埃里克·史科达感到自豪的是,在他们的大力推动下,目前留尼汪岛上40%的供电量由可再生能源提供,他的目标是在未来能实现100%。

    同样是在太阳能领域打拼多年的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带来了他目前所在团队研发的一项新技术:太阳能皮肤。施正荣介绍,之所以称它为皮肤,是因为这款太阳能电池很薄,厚度只有1—2毫米,重量只有传统太阳能电池的20%,而且具有很强的柔性。

    太阳能皮肤和不同的材料结合,可生产出新一代的太阳能建材,比如太阳能瓷砖、太阳能金属板等等,适用于不同的应用场景。更赞的是,太阳能皮肤还提供了多彩的颜色选择。“我们知道,设计师总是有很多的奇思妙想,希望设计的建筑与众不同,有不同的色彩方案可供选择,我们可以满足他们对色彩的需求。”施正荣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