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实施国家创新调查制度
日期: 2017年05月24日 14:46      
【字号:

  记者23日从科技部、国家统计局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已建立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全面反映全国创新活动状况,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效支撑。

  科技部、国家统计局日前印发的《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实施办法》明确,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由创新活动统计调查、创新能力监测和评价等部分构成。其中,创新活动统计调查是指政府有关部门为及时掌握创新活动数据,对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调查对象开展的统计调查;创新能力监测是基于政府统计调查,反映企业、研究机构等创新主体投入产出及国家、区域、创新密集区等整体创新能力进行的跟踪监测。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实施国家创新调查制度,目的是要全面反映创新活动现状、客观监测和评价我国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据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建立以普查为基础,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并重的科技创新统计调查体系。但总体来看,现有的统计方式尚难以适应创新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统计调查内容主要聚焦于研发统计,无法全面提供企业创新活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政策环境等数据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