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等部门召开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视频会议
日期: 2016年07月07日 10:01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热情,动员各地方、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2016年7月4日下午,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教育部、林业局、共青团中央、银监会、供销合作总社、全国妇联、粮食局在北京召开了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视频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设分会场。
    科技部部长万钢作重要讲话。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同志解读了《意见》主要内容。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粮食局副局长徐鸣分别就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进行了工作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肖仲凯以及教育部、中国银监会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秘书长徐建培同志主持。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要充分认识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大意义,引导科技、信息、人才、管理等先进生产要素向农村基层、农业一线集聚,推动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健全农业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业产业竞争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要按照《意见》提出的目标、坚持“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农村创业、加强分类指导、尊重地方首创”的工作原则,来谋划推动“切实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农村科技创业和精准扶贫”三大重点任务。要注重发挥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作用,调动科技特派员农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注重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相结合,构筑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新动能;注重政策规章的制定落实与配套衔接,营造有利于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的良好环境;注重统筹兼顾当前重点和长远部署,形成系统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
    会议要求,各地方、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等要协同配合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形成千军万马共同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新局面。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协调指导小组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政策配套,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和长效机制。各地要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的工作机制,落实到岗,责任到人,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深入开展。要总结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典型经验,加大宣传,营造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科技特派员工作源于福建南平,2002年科技部在宁夏等西北五省区开展试点,之后在全国推广。2009年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教育部、林业局、团中央、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启动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以来,目前科技特派员工作已经覆盖了全国90%的县(市、区),有70余万名科技特派员活跃在农村基层一线,带动6000多万农民开展创新创业,为破解“三农”难题,推进城乡统筹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