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召开2017年省科技工作会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17年03月08日 10:55      
【字号:

    2017年2月27日,2017年青海省科技工作会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推进会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围绕“四个转变”新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结2016年科技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科技工作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王黎明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科技厅厅长解源作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作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进青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郭臻先主持了会议。
    会议认为,2016年是青海科技事业发展史上很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省委召开十二届十二次全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青海省科技创新工作,从战略高度和青海省发展全局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青海省科技创新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为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的良好开局。
    会议确定,2017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创新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全面理解省委提出的“四个转变”新思路的深刻内涵,全面贯彻省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支撑引领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青海省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和《青海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作用,强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提升青海科技创新能力,为青海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会议强调,2017年青海省科技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全年完成科技成果登记520项,专利申请量达到3500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件以上;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达到0.76%,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占青海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9%。为实现这些目标,要做好两大方面14项具体工作。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青海省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二是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推动重点领域和产业创新发展;三是继续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工程和“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四是推进高新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五是着力推动创新集群发展;六是支撑青海绿色发展;七是促进扶贫攻坚和改善民生;八是结合落实“十三五”科技援青规划,支持六州民族地区创新发展;九是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作用;十是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以改革创新推动创新创业;十一是支持众创空间建设发展,发挥其在推动“双创”中的主力军作用;十二是建立完善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提升“双创”科技服务能力;十三是建立多元化投入的创新风险投资机制,拓宽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十四是加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王黎明副省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6年青海省科技工作在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挥科技园区引领作用、推进科技金融协同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系统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和省内的科技发展形势,明确了青海省科技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王黎明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关键一年。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省“两会”确定了2017年青海省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和青海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干劲,细化落实,确保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要坚持不懈谋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着力推动《青海省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青海“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等政策落地见效。二要持之以恒打基础,提升自主创新水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青海省经济发展主战场和重大需求,大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重大科技行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要坚定不移强发展,增加创新供给能力。要加快构建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现代农牧业、生态环保、高原医疗卫生、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八大绿色技术体系”,着力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要全力以赴促双创,挖掘社会创新潜能。把“双创”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工作目标,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为加快构建“四众”平台,拓展创新创业空间,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保障。五要扎扎实实抓党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党建工作融入科技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动党的建设向科技系统基层延伸。在重大科技计划、资金安排中,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惩治腐败。
    会上,西宁市政府、海西州政府、海东市民和县政府、省发改委、省经信委、青海省人社厅、青海大学、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双创代表陈振华董事长和青海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经验体会作了大会主题交流发言。
    省委办公厅,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省直有关单位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市、州、县(市、区、行委)政府分管科技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科技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青有关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业负责人,获奖科技人员代表,省科技厅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和科技人员代表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