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最新动态 | 领导专访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视频资料
科技日报:企业,企业,还是企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代表热议技术创新主体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07月20日       科技日报

    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既兴奋又感慨。他感受和见证了中国创新环境的变化和创新型企业的成长。10年前,他回国自主研制新药不被看好,甚至被当成笑话。“10年后,我们研制的新药不仅填补了我国小分子治疗肺癌药物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大型制药企业的垄断。”

    “总书记和总理在科技创新大会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我不仅感动而且深受鼓舞。”丁列明说。

    企业,企业,还是企业!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国家领导人如此高频率地提及企业技术创新,并且强调“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协同创新”。这成为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之一,也成为广大参会代表的热议话题。

    “为立志创新的企业打开了一扇大门”

    “把企业放在如此高的战略地位,为我们这些立志创新的企业打开了一扇大门。”参加会议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经历了从高校老师到自主创立风电企业的过程,企业也经历了从甘当徒弟到兼并外国“师傅”的蜕变,他对企业技术创新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大会强化了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的意识,也在政策上突破了一些自主创新的‘禁区’”。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参与了此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文件起草的调研座谈。“温家宝总理提出‘以企业为主导深化产学研结合’,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

    其实, 2006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支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但仍有人对这一问题有不同看法,争议的核心是企业能不能成为主体,扛起技术创新的重任。”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践说明,企业可以承担这样的责任。近年来,通信、高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机械等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中,华为、中兴、三一、上海振华机械等企业都扮演了主要角色。

    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支持下,丁列明的团队从临床前研究到临床研究全部在国内完成,并生产出价格更低、安全性更好、更适用于中国人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预计2012年全年销售将达到3个亿。用丁列明的话说就是“尝到了在中国创新创业的甜头。”

    新药上市后,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5%。“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新药研发,新药重大专项中有很多项目都是企业牵头组织。”

    “并不是让企业单靠自己搞创新”

    “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并不是说让企业自己去搞创新,更不意味着科研院所无所作为。”魏少军说,事实上,国家领导人反复强调科研院所和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中央强调的是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各司其职,在创新链条中有机结合,形成一个系统。”魏少军说。他呼吁科研院所和高校应尽快转变观念,在技术创新领域服务于企业和产业发展,“关键是走出第一步”。

    本次科技体制改革强调加强统筹部署和协同创新,提高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提出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协调发展的机制。谈到协同创新,丁列明认为,它没有固定模式,关键是要建立公共的平台和良性的系统,把产学研用的各种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整合起来,让大家一起承担风险,共同分享成果。

    “以企业为主导,意味着我们这样的科研院所要转变原有的做法,已经开始转变的要再往前一步,如帮助企业建立研发中心。”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说。

    为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国家领导在本次大会中也指出,支持企业建立高技术研发中心,促进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等。而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进行探索。金川集团股份公司是甘肃省一家国企,在部分高校设立预研基金,凝聚了一批相对固定的研究团队。目前正与中科院、兰州大学深入接触,探讨协同创新的方式。

    “要建立协同创新互动体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认为,要加强人才合作,协同作战,实现知识的转化。“从医学角度说就是转化医学。”曹雪涛解释说,我国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缺乏转化的桥梁,存在割裂,所以要建立新型医学创新体系,让药物研发与临床疾病诊断等各学科有机结合,实现人才的相互支撑和学科的相互交叉。

    “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没有停留在口号上”

    “这次大会很务实,也很有针对性,是真正想帮助企业解决创新的困难。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提到要完善创新创业的政策,如支持企业创新的财税、金融和产业技术政策等,都说到我们的心坎里了。”丁列明说,从事新药创制,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如果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配套和激励,几乎不可能实现。

    他说,目前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还面临很多挑战。他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税收政策,让从事高新技术特别是新药研发的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在市场准入方面,加强扶持力度,让创新药物进入市场的渠道更迅速更便捷;加强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建立更加规范公平的创新环境。

    通过具体政策措施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到实处,是杨学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在科研决策和项目投入方面,适合企业主导的项目,要尽可能地让企业承担。要让企业参与科技项目的决策过程,“比如国家重大专项‘核高基’专项专家组换届,我们明确要求来自企业的专家代表要超过50%,这个比例还应提高。”

    在政策落实方面,国家发改委表示,将继续推进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积极研究扩大加速折旧政策的适应范围。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投入自主创新,促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产学研联合。

    曹雪涛也建议,建立渠道加快院所成果转化生产力的速度,出台具备可操作性的政策。

    本次改革提出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促进技术、人才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可谓一大亮点。但是,如何对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进行评价,也令叶甜春苦恼。他说,微电子所曾尝试将团队派到企业,但科研人员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增加效益后,他们发挥的作用没有相应的评价体系,且无法从企业效益中获益,因而缺乏走进企业的动力。金川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反映,产学研结合时,高校的职称评聘等科研评价体系,影响了人才向企业的流动。

    魏少军说:“把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没有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踏踏实实做事情了。”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