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最新动态 | 领导专访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视频资料
科技日报:中国走向世界科技创新前沿海外媒体、专家热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07月20日       科技日报

    非洲商业评论(Africa Business Review)网站发文称,当今世界,技术创新的步伐之快前所未有,中国正迅速崛起为科技领域卓越的领军者,可望与美国在技术领域并驾齐驱。中国已经持续采取措施来加强技术创新和吸引高科技企业,中国在创新领域的投资已经培养出研发革命性技术、实现跳跃式跨越发展的环境,美国要想保持其技术创新领军者的地位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南非ITWeb网站指出,中国的高技术创新环境已经在快速、大规模地涌现,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并且被视为实现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全球越来越多的技术部门经理相信,技术创新中心正向东方转移。虽然中国目前还没有以革命性的技术而闻名,但事情正在发生变化。网站援引全球著名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对来自美洲、欧洲、亚太、中东和非洲的668位商业经理的调查数据指出,30%的人认为,未来能影响全球的技术突破最有可能发生在中国和美国;有44%的人认为,未来全球主要技术创新中心将从美国移向中国。

    南非茨瓦尼理工大学企业创新中心首席研究员王于晨认为,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神九”与天宫一号对接以及“蛟龙”号下海就是最新的例子。本次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强调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创新。因为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中处于关键环节和核心地位。科技创新只有以企业为主体,才能敏锐把握市场需求,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他相信,随着中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指日可待。他表示,南非科技部已邀请专门的机构对该国的科技创新体系进行了评估,新的规划和改革措施正在酝酿中,相信南非会关注并借鉴中国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

    本报柏林7月8日电 (记者李山)7月6日至7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为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连续多年在德国大学科研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常务副校长孟立秋教授。她认为,科技创新需要自主和自由,因此科技创新的各种规章制度应当全面服务于此,而不是约束和阻碍创新人才的发现、培养和重用。创新的前提是思维的多元化、容忍失败和敢于挑战权威。促进科技创新的关键措施之一是实现创新体系的国际化,特别是制定和国际接轨的人才引进、多向互动和质量管理机制,同时要开阔科技管理人员的国际视野,加强他们的服务意识。

    孟教授说:“科技创新一定要自主和自由,二者缺一不可。现在科技创新的竞争十分激烈,政府导向建立后,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人才。为科学家创造适合创新思想发展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特别是保障他们集中精力从事研究的时间十分必要,这需要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高效率并深谙创新规律的科研管理队伍。”

    孟教授说:“人才的自主创新能力、自由想象能力和社会责任心应从幼儿园就开始引导和培养。国际高等教育的模式正在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多媒体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普通人受教育机会的均等化,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不一定都在讲堂里获得,而讲堂里也可以开展一些实践技能训练,攻读学位文凭的重要性也在递减,师生和企业之间正在形成开放的网络型知识流动结构。这样的结构允许从任何一个节点产生和传播创新思想。”

    孟教授说:“参与创新知识体系的各类人才都应当具备动态适应力。导师的作用应当在铺路、领路和让路之间灵活切换,导师永远充当第一作者的现象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另外,资助机制要鼓励年轻毕业生自主确定和执行研究主题,放手让他们去掌握方向盘。等他们有了自己的创新基础之后再把他们纳入主流或聚焦的研究队伍中,让他们拥有更多的资源,得到更多的合作伙伴。我们要尊重权威,但过度依赖权威会限制创新思想。在科技创新领域,我们也需要‘原生态的狼’” 。

    孟教授说:“最近新加坡总统访问慕尼黑工大时曾表示,未来大学的前途第一是广纳百贤,第二是国际化,二者都是促进科技创新的捷径。国际化不只是科技人才的流动,也包括管理人才的国际交流,此外,我们还要为国际优秀人才创造发言权,鼓励他们为中国的国家科技战略出谋划策。”

    最后,孟教授表示,科技创新大会集思广益,可以吸引全世界的人才来参与。日本京都从2004年开始的一年一度的科学技术(STS)论坛是个很好的例证,与会者是相关主题的政界和科技界的世界顶级人才,论坛设立很多专题、平行报告、对话和交流平台,类似于头脑风暴,这种内敛的、思考型和互动式的论坛使人人都能受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