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最新动态 | 领导专访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视频资料
经济日报评论员: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2年07月11日       经济日报

    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部署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这是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走向的重大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掀开了新的一页,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体制改革高度重视,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决策和部署,极大地发展和解放了科技生产力,有力地推动了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制定和实施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提出“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科技体制改革进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新阶段;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强调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我国科技工作的目标更加明确,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国防建设中的地位作用更为突出。

    目前我国已经构建了比较完整的学科体系,拥有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科技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完全有条件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跟上世界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步伐。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科技体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世界科技创新格局调整的机遇、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和市场不断扩大的机遇,坚定不移立足自主创新,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面向未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为此,我们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要提高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创新服务能力,强化协同创新,加强统筹协调,优化结构布局,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强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建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协调发展机制,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统筹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评价及奖励制度,形成激励创新的正确导向。要加强高水平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科学民主、宽松包容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落实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科技正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更为重要的是,全社会对自主创新和深化改革已经形成强烈共识,正转化为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的强劲动力。抓住时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必将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支撑。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