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计算所派出首批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服务企业行动
日期: 2009年04月15日 16:40      
【字号:

    2009年4月8日,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部署,响应科技部、科学院等7部门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号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行了“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行动”的启动仪式。

    在这次启动仪式上,计算所领导向即将派驻腾讯公司、宁波港信息通信公司等企业的8名科技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计算所决定,今年的全所财务预算中有100万元将用于支持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计划2年内派遣100名以上科技人员(占计算所员工总数1/5以上)带薪带技术成果到企业工作,或进入计算所与企业共建的联合实验室,直接服务企业。

    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指出,国际上技术转移的统计表明:只有5%的技术转移是以创办新企业或专利授权形式实现,95%的技术转移都是发生在科研院所、大学的科研人员与企业人员面对面的交流与合作。要想将已有的技术成果应用于企业,最好的途径是科研人员直接下企业。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一步行动胜过十个纲领”。计算所这次派出8名科研人员深入企业,是近几年一直坚持产学研合作的制度化举措。通过真刀真枪的实地科研,不但能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而且能发现在科研院所的大楼内接触不到的科学问题,真正提高计算所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从长远来看,这种深入基层的活动一定是双赢的合作。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梅永红司长等应邀参加了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