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了解地方经济 促交流达成对外合作——记“科技外交官服务辽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行”活动
日期: 2011年09月14日 14:31      
【字号:

    8月30日,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王志学亲自带领来自联合国、美国休斯敦、加拿大、比利时、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外科技外交官,深入辽宁省阜新、本溪和沈阳等地进行基层调研,开展“科技外交官服务辽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行”活动。

    深入调研提供国际经验   建渠道搭桥梁服务地方

    科技外交官是我国外交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科技外事工作的一线队伍。他们常年从事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熟知驻在国和地区的科技和经济情况,具有丰富的渠道和经验。同时,由于国内各地方政府及中小企业对于国际合作和交流的需求也非常迫切,为此,从2008年起,科技部每年都举办“科技外交官地方行”,以加深科技外交官对国内经济的深入了解,进一步为地方对外合作建立渠道、搭建桥梁、提升水平,服务于各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并促成多方的合作。
    据统计,我国已与15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同其中9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04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在46个国家的69个驻外机构派驻了141名科技外交官,加入了200多家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多年来,我驻外科技外交官通过开展调研、引进人才、推荐项目等方式,为国家制定科技政策和经济技术进步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资源枯竭城市被迫转型    液压产业奠定新的辉煌

    “科技外交官服务辽宁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行”的第一站选择了阜新市。辽宁省阜新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素有“煤电之都”的响亮称号,曾经作为国家能源供应的一大支撑力量,为新中国的经济和建设发挥过不可磨灭的作用。但是,随着煤炭资源逐渐枯竭,昔日的“黑色经济”辉煌不再,50多年来形成的煤炭单一产业结构,使阜新经济变得异常脆弱。特别是进入新世纪的2000年,全市经济总量仅65亿元,位居辽宁省末位,全市人口80万以上,下岗人员人数16.5万,约有20万人口生活在最低保障线以下,城市经济发展面临结构性的困境。该怎样寻找到新的发展动力,实现经济转型,获得接续产业,成为一道待解的难题。
   
    转型是痛苦的,需要坚定的信念和决心。阜新市委、市政府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以发展特色产业基地为主要战略规划的指导和全力支持下,发挥老工业基地特有的人才优势和技术管理优势,找寻符合地区发展的特色产业,2008年以来,逐步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作为发展基础的“接续替代产业”——液压产业。
   
    作为阜新经济开发区的主体定位,以科技为先导的阜新液压产业基地建设所形成的集聚效应,带动了当地经济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辽宁省发展最快的地区。从2009年1月至2011年6月,开工建设3000万元以上项目247个,竣工投产项目13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9亿元,总投资额超过122亿元,许多国内名列前茅的空压机、转向泵等设备制造和配套企业纷纷集聚。2010年工业总产值超过了100亿元,2011年产值预计突破200亿元。基地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液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时成为国家科技部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被辽宁省授予“辽宁省示范产业集群”的称号,被誉为“中国液压之都”。
   
    一连串的荣誉以及新的标签均表明,以国际化、现代化的新姿态崛起在废弃的煤层之上的阜新,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已经完成华丽转身,成为中国现代资源枯竭型城市重获新生的典范,从此进入了新一轮的辉煌发展时期。

    借力科技外交官优势    加大城市国际化步伐

    要建立国际化、现代化的新阜新,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们想的就是,要加快改变以往靠投资带动需求的路径,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找到增长点;要打开大门,欢迎五大洲的来客,利用地区的特色优势,共同发展获得双赢;要积极探索国外优秀的发展模式,探索多元化全方位的产业型态;要将国际上最高端的人才、最先进的技术以及最知名品牌引进来,踏上国际联合的发展之路。于是,在这个缀满金色果实的秋天,好客的阜新人以东北人独有的豪爽和热情,将科技外交官接到了这座充满“年轻活力”的老工业区,走进国家级液压产业集群示范基地,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需求,希望科技外交官们能为阜新城市的未来发展招凤引蝶,出谋划策。
   
    科技外交官们常年在国外,对于阜新这类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和发展充满了关注和关爱。他们一踏上阜新,就风尘仆仆,不顾旅途劳顿,先后走访位列全国行业前茅的阜新德尔汽车转向泵有限公司;拥有国内先进技术的阜新金昊空压机有限公司、阜新和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辽宁金美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及阜新永生解放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开展咨询服务。在经过了短暂的考察之后,外交官们纷纷献计献策,将自己所驻国能够与之对接上的技术资源和可能潜在的市场一一介绍出来,希望能够建立合作的共识。
   
    据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一秘胡海介绍,保加利亚是个农业国家,玫瑰精油和酸奶是主要特色产品,被认为是酸奶的发源地,现在保加利亚有900多种乳酸菌种供应欧洲9个国家和日本,是可以开展合作的。“我在哈萨克斯坦,当地的产业优势是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矿、铜和重金属,那里的制造业略显不足,这里的空压机生产设备可以尝试到那里进行市场开发。”这是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一秘石云校提供的信息。驻西班牙大使馆二秘李晓贤更是诚恳热心积极,她说,“西班牙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技术都很强,他们急需开拓国际市场,你们的风能设备生产企业可以去那里看看,能否进行合作……”
   
    对于14位外交官依据不同技术层面和地区市场特征所进行的介绍,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续超前指出,无论国家大小,都有合作的潜能。他强调,阜新可以积极利用针对国际科技合作所建立的各种渠道和项目进行国际市场的开发、交流和合作,同时,做好与科技外交官的对接,争取将项目落实到位。”对此,阜新市委书记潘利国给予了积极响应,他说,“要紧紧围绕以科技创新推进城市经济转型,充分借助科技外交官的平台和资源,积极拓展阜新国家液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国际科技合作方式,为阜新走向国际化、现代化打开一条新的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