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层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11年11月22日 10:04      
【字号:

 

 

 

 

 

    11月22日,科技部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基层科技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对基层科技工作高度重视,并于会前作出了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科技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宣读了刘延东同志的批示和科技部对基层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的表彰决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来武,中央编办副主任何建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晓初,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重庆市副市长吴刚出席会议。科技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司局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代表;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代表、先进个人代表;“十一五”国家星火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来武副部长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做了“做好基层科技工作,扎实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讲话。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基层县(市、区)人口占全国人口70%、GDP总额占54%,处于统筹城乡发展的特殊地位,是科技工作的主战场。万部长系统总结了“十一五”以来基层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他指出基层科技工作对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小微型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创新发展,加快县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服务民生改善,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促进基层科技创新创业和服务能力提升,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深入分析了新阶段基层科技工作在应对全球科技和产业新变革,转变发展方式和城乡统筹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他强调要把基层科技工作摆到“十二五”科技工作的中心位置,推进基层科技工作跨越发展,开创基层科技工作新局面,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二是要推动县域企业技术创新,为非农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储备;三是要促进民生科技进步,加快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四是要加快科学技术普及和人才队伍建设,逐步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五是要加强对科技部等四部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和考核工作,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表彰了2011年979个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3069名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24个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优秀组织单位;340个“十一五”国家星火计划工作先进集体,493名“十一五”国家星火计划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副省长孙伟同志、重庆市副市长吴刚同志,以及来自浙江、江苏、宁夏、新疆、湖南、福建等8位省、市、区、县党政领导和基层科技部门代表从不同角度做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部分代表还分组分别围绕现代农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县域产业发展,以及民生改善等三大主题,就如何贯彻落实科技部等四部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意见》精神,研讨了下一步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思路和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