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加大村镇建设科技集成示范力度,促进基层民生改善,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
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10:33      
【字号:

    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科技部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累计投入近7亿元,充分结合农民生产生活的特点、延续传统和地方特色的需求,开展村镇规划设计、环境整治、小康住宅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经济实用建材、节能抗震与防灾减灾技术以及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等方面的科技攻关,构建了包括村镇小康住宅规划设计成套技术、住宅施工技术、既有村镇住宅改造技术、村镇小康住宅生活垃圾集约化处理技术、高效低成本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技术及设备等的村镇住宅建造技术体系,建设了湖北堰河生态村等一批村镇建设示范基地。部分研究成果应用于“5.12”地震灾后重建,指导地震灾区安置房建设76万套,共计1520万平方米,完成了新北川县城镇90万平方米的住宅设计与建设,为灾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科技部还认定了193家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带动、引导各地建设新农村科技示范(试点)共45675个,其中省市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2307个,地市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7223个,县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试点)36145个,使科技创新成为引领新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